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天津中药产业走上“高速路”
依托现代科技 发力标准建设 开拓海外市场
2023-01-18 记者 张建新 王井怀 白佳丽 梁姊 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十四五”中医药信息化发展规划》,成为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根据《“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到2025年中医药产业和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近期,《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多家中药研发平台、生产企业了解到,通过依托现代科技、发力标准建设以及开拓海外市场等路径,我国中药产业发展走上了“高速路”。

天士力自主创新研制的现代中药“智造”设备高速滴丸机。

(受访者供图)

  现代化:建起“一条链”

  走进津药达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滴丸产业基地生产车间,一股浓郁的药香味弥漫其间,黄色的机械臂不停挥舞,一个个金色的葫芦型小药瓶整齐地“流下”生产线。这就是在我国家喻户晓的“国民神药”——速效救心丸的生产过程。

  “这是国内首个实现产业化生产的中药滴丸制剂。在舌下含服经黏膜吸收,直接进入血液,起效快,适应冠心病人的救治要求。”88岁高龄的速效救心丸研制人章臣桂说。

  这是我国中药迈向产业化的一个时代缩影。近年来,中医药产业成为不少城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链之一。如北京市提出,梳理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建立以产业目标为导向的科学问题库;浙江省也提出,聚焦产业化方向,大力提升中药产业发展质效,补齐中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关键环节。

  在中医药发展“高地”天津,充分发挥天津中医药独特优势,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锻造产业链“长板”,也已成为发展共识。从研发领域看,天津已谋划建设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不仅解决从0到1的基础研究,更注重从1到N的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在生产领域,达仁堂、天士力等一批中药企业成功上市;在康养服务领域,基于教育科研、医疗康复、健康养老等产业基础的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正在“蓄能生长”。

  随着各地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中医药产业已经成为天津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据统计,2021年,天津市中医药产业链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6%,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中医药企业营收同比增速为11.6%,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6%,两项指标增长率均高于全国中医药板块上市企业平均水平。

  标准化:突破“一道坎”

  长期以来,中药质量标准和质量控制问题是制约我国中药产业健康发展及国际化进程的核心问题之一。如何突破中药质量控制的“卡脖子”技术,成为中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我国多地在发展中医药过程中将标准体系建设作为重要的努力方向。其中,北京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就提出,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快中医药标准化人才培养,建立中医药标准研究、制定、推广和监测体系。

  2022年,由天津药物研究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领衔完成的《中药质量标志物理论创建与关键技术创新及其应用》项目,成功摘得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加快推进了中药“标准化”的进程。

  “研究、推广中药质量标志物,是提升我国中药质量控制水平、为临床提供安全有效中药产品的重要抓手,在中药质量研究、质量评价、质量控制体系建立以及监管科学等方面,对推动行业发展均具有重大意义。”该项目研究团队的核心专家、天津药物研究院中药首席专家张铁军说。

  他解释说,如中药中有一味名叫“三七”的药材,传统中医理论认为这味药材既能“止血”又能“活血”,看似矛盾的说法让现代人觉得不科学。不过,经过药物有效性分析发现,“三七”中止血的是一种名叫三七素的氨基酸,而活血的是其中的人参皂苷等成分。

  张铁军介绍,迄今,中药质量标志物理论已得到科技领域和业内同行的认可,并应用于一百余个中药品种的研究,成为中药产业发展和行业监管的重要抓手,近三年直接经济效益达17.9亿元。

  2022年8月9日,天津市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天津中医药大学召开。第一届标委会由34名专家成员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任主任委员。这一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将加快实现中医药标准体系框架构建及标准化策略研究,有序推进中医药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

  国际化:打开“一扇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的《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建设30个高质量中医药海外中心,打造10个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品牌项目,建设50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和一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加强中药类产品海外注册服务平台建设。

  近年来,我国一大批中医药企业和产品在海外打开市场。中医药的现代化与标准化建设,让中药迈向了世界舞台。

  如今,“速效救心丸”等中成药已经享誉海内外。在此基础上,2022年9月,天津药物研究院联合德国的一家机构组建了“中-德中药与植物药创新研发国际合作基地”。

  “双方共同探索中药产品在德国注册和德国植物药在中国注册的可行性办法,具有很好的互补性和合作前景”。刘昌孝说。

  另一味知名中成药复方丹参滴丸,作为中国首个完成美国FDA三期临床试验的现代复方中药产品,也从天津成功“出海”。

  “这是我国中药领域创新与国际化取得的重大进展。”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凯境说。

  闫凯境介绍,早在1996年,天士力在国内率先开始中药国际化研究,向美国FDA申请复方丹参滴丸以药品身份开展临床试验。经过20年的艰苦努力,2016年,完成了复方丹参滴丸美国FDA全球多中心、随机双盲、大样本三期临床试验。

  天士力还推动与美国Arbor公司签署了复方丹参滴丸美国合作研发与销售许可协议,开创现代复方中药与海外医药公司合作开发推广先河。眼下,天士力正加快建设以中药国际化为核心,以海外中西医结合医疗、大健康产品商务服务为协同的国际化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举措。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举行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能源、医疗等领域率先落子。

·一位高铁列车长的62个闹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