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疫情影响渐消退 民营医疗市场布局现回暖迹象
2023-01-18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门诊量持续下滑、医疗消费缩减使综合医院收入大幅滑坡,面对硬性成本开支,部分民营医院陷入亏损。许多企业也纷纷转手医院资产以免业绩受到拖累,而计提商誉减值更是常规动作。

  但与此同时,仍然有众多资本看好民营医疗赛道,近期抄底入场,并购规模较大。疫情过后,民营医疗市场的春天能否到来?“出清”之后的民营医疗市场又将迎来怎样的趋势备受关注。

  医疗服务是公认的门槛高、专业壁垒高、监管严、投资周期长的行业,无论内部还是外部产业基金的入局都会遭遇诸多挑战。与此同时,民营医疗缺乏规范引导、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仍是行业痛点,在疫情冲击下,行业出清加速。去年,许多公司脱手民营医院这个拖累业绩表现的资产,显示疫情压力下对不少经营不佳的企业失去信心。

  去年8月中旬,新华医疗宣布,拟将公司控股子公司山东弘华投资有限公司和淄博弘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上海辰韦仲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12.85%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陈伟。在此之前,新华医疗表示将转让全资子公司持有的唐山弘新医院有限公司(唐山弘新医院) 43.33%的股权。疫情期间,唐山弘新医院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唐山弘新医院分别亏损307.39万元、182.93万元、205.64万元。

  《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21》显示,全国2.35万家非公立医疗机构,一年总计亏损1300亿元,平均每家亏损高达553万元。

  由于业绩持续下滑甚至亏损,疫情前被溢价收购的部分民营医院资产不得不计提商誉减值。同花顺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期间,14家A股民营医院上市公司发生过商誉减值的有9家,未发生减值的有5家,2/3的上市公司发生商誉减值情况,没有商誉减值的5家公司中,有2家为2022年新上市的公司,其余3家公司未发生并购行为。

  分析认为,公司计提商誉减值有利于相关并购的资产风险的释放,随着企业经营业绩改善,有利于后续公司业绩表现。如果受短期因素影响导致商誉减值,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向好,这种商誉减值风险一次性释放并非坏事。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政策支持以及疫情影响消退,民营医院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行业重新洗牌之际,民营医院赛道将迎来新的机遇。

  资本层面,包括美的、字节跳动等在内的行业巨头也纷纷布局民营医疗市场,开启“抄底”模式。

  爱尔眼科今年1月发布公告称,拟斥资4.7亿元收购绍兴爱尔、舟山爱尔等14家医院部分股权。此前,爱尔眼科还宣布拟收购西安爱尔、泉州爱尔等26家医院部分股权,交易价格共计超9亿元。

  资本开办民营医院的热情依然不减。去年年底,安徽华源医药集团发布消息称,公司已与太和皖北医院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宣布并购太和皖北医院。另外,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合计1520.44万元的交易对价,收购浙江华方医护有限公司100%股权。之前,盈康生命以4.5亿元的交易金额购买盈康医管持有的苏州广慈100%股权,交易方式为现金。资料显示,苏州广慈医院是一所集预防、医疗、教学、科研、保健、康复为一体的按照二级标准筹建的肿瘤专科医院。数据显示,2021年苏州广慈肿瘤医院实现营业收入4.75亿元,同比增长约20.3%;实现净利润4,204.87万元,同比增长约44.62%。

  虽然深受疫情影响,医疗市场的交易频率下降,但是并购规模正在持续扩大,医疗机构的并购规模化、垂直整合的趋势已经越发明显,垂直的专科赛道仍然受到资本的青睐。

  普华永道《2022年上半年医疗健康行业并购交易趋势》显示,2022年上半年交易较2021年下半年总额有所下降,但医院及诊所交易仍保持一定活跃度,以控股型收购为主,平均单笔披露交易金额上升至超3亿元。与此同时,专科医院及连锁诊所的“规模化”“连锁化”并购仍在持续,超7成医院及诊所类交易为专科医疗机构交易,肿瘤、眼科、口腔、康复、辅助生殖、妇幼、中医等领域仍然受到资本的重点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举措。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举行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能源、医疗等领域率先落子。

·一位高铁列车长的62个闹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