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外资机构普遍看多中国资产
开年北向资金净流入近300亿元
2023-01-10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预期不断增强、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回升与A股市场的强势表现,海外“真金白银”正在加速流向中国资产。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北向资金已持续净买入近300亿元。与此同时,投资中国股票的海外ETF也迎来了资金的大幅流入,包括消费、互联网等行业在内的多只中国企业股票获得外资加仓。外资机构普遍表示,对中国资产投资价值态度乐观。

潘悦 摄

  两月来涨逾6% 人民币汇率持续回升

  新年伊始,人民币对美元走出一波强势反弹行情。1月9日,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65,较前一交易日上调647个基点,创2022年8月22日以来最高。

  中间价上涨的同时,在岸人民币汇率也持续回升。2022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6.9点位,随后,又顺利站上6.8点位。截至1月9日下午4∶30,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报6.7712,较上一交易日上涨876个基点。

2023年以来北向资金单日及累计净买入情况

数据来源:Wind

  统计数据显示,自2022年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上涨已超过6%。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的预期是人民币汇率反弹的主要动力,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震荡上升。

  “中国经济修复快于市场预期可能是人民币汇率近期回升的重要原因。”中金公司表示,经济活动的快速修复给予了中国资产乃至人民币汇率更多溢价,成为了人民币汇率走势领先的重要支撑。而中国经济的快速修复和季节性的结汇需求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发挥作用。此外,海外央行增加人民币资产的配置也将是人民币走强的潜在因素之一。

  “预计2023年人民币汇率整体将呈现双向波动、温和回升、逐步趋近长期合理区间的走势。”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称,一季度人民币汇率或双向波动明显,并在关键点位继续拉锯;二季度随着我国内需复苏和美联储加息临近尾声,汇率或在波动中有所升值;三季度季节性压力或使汇率面临回调;四季度美国衰退风险加大,人民币汇率有望重回温和升值趋势。

  净买入近300亿元 北向资金积极加仓

  在经济复苏预期与人民币汇率抬升的背景下,A股市场新年以来表现强势,外资也在持续流入。1月9日,三大指数再度上扬,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58%、0.73%、0.75%,当日,北向资金连续第4个交易日净买入,金额为77亿元。

  此前的1月5日,北向资金当日净买入127.53亿元,这也是自2022年12月1日以来,北向资金再度单日净买入超百亿。而据Wind统计,截至1月9日,2023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额已经达到了277亿元。

  与此同时,投资中国股票的海外ETF也迎来了资金的大幅流入。海外ETF网站(ETF.com)数据显示,自2022年12月以来,海外最大中国股票ETF、跟踪MSCI中国指数的MCHI流入资金达4.08亿美元,规模紧随其后的KWEB、FXI分别吸金1.63亿美元、2.25亿美元。1月5日,MCHI单日资金流入便达到了1.34亿美元,创2022年11月17日以来新高。来自摩根大通、安本投资、富达国际等外资资管旗下的多只基金则均在2022年11月就增加了中国股票的仓位。

  从持仓情况来看,酿酒、金融等板块成为外资近期加仓的重点。以北向资金为例,近一周来,北向资金加仓最多的三只个股分别为中国平安、五粮液、贵州茅台,获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均超过20亿元,而隆基绿能、招商银行、宁德时代获北向资金加仓超过了10亿元。

  复苏前景可期 外资看好中国资产

  整体来看,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经济持续复苏、企业盈利回升等因素支持下,机构人士预计,2023年A股资产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望不断提升,外资机构也将持续加大对中国资产的配置。

  从宏观上来看,国际社会更加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认为中国果断调整防疫政策将为中国经济复苏增长创造更好的动力。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等国际投资机构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

  高盛表示,外资增持A股并非个别现象,而是代表了一种趋势。背后的逻辑是,A股在全球市场动荡时期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的避风港。瑞士百达也称,中国经济正在逐步恢复,中国股市应会跑赢全球市场。此外,由于估值极具吸引力,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更加引人注目。

  行业方面,包括消费、医疗、互联网等诸多板块均收获了外资机构的关注。“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将对中国内需产生积极影响,服务业可能从中受益。更重要的是,我们预计消费者信心将因此大幅提升。”景顺亚洲(日本除外)首席投资总监麦克·绍(Mike Shiao)认为,中国的在岸和离岸股市中均拥有大量机会,包括与消费相关的公司、医疗保健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等。

  “我们认为2023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具有吸引力,有望迎来多项利好。”瑞信中国互联网行业研究主管方锦聪表示,一方面,过去两年行业股价经历了大幅调整,目前市场对很多负面因素的理解和消化已经较为充分,部分公司核心业务估值偏低。另一方面,随着利润率改善,经营者优化业务的措施应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此外,宏观经济的复苏和监管层面的利好也有望提振投资者信心。

  中信证券预计,外资将是2023年A股的主要增量资金来源之一。随着2023年人民币缓慢升值,中国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增强,外资净流入规模有望恢复至千亿元级别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招鲜”闯出“一片天”

“一招鲜”闯出“一片天”

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持续加力研发练就真本领,占领细分领域前沿阵地。

·贵州榕江“直播达人”:拿起手机“新农具” 干上直播带货“新农活”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1月份,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等子企业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为助力稳增长贡献了力量。

·乘“势”而上 江西深化改革打造现代新国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