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文旅部:供需两侧同时发力 加快恢复旅游消费活力
2022-12-29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2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线上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会上获悉,针对冬季旅游特别是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等假日旅游,将在供需两侧同时发力,加快恢复旅游消费活力。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发布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都把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发展旅游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举措。尽管受疫情影响,近三年的旅游消费受到一定的抑制,但我们相信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实施,旅游消费活力将会加快恢复。”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一级巡视员王鹤云表示。

  据介绍,针对冬季旅游特别是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等假日旅游,文旅部将在供需两侧同时发力。

  在消费引导方面,将组织开展“打卡旅游休闲打开欢乐春节”2023新春旅游推广活动,鼓励各地推荐更多休闲游、微度假等周边游产品,推动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休闲街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因地制宜做好春节假日市场供给,推出具有冬季特色的休闲体验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休闲和民俗活动,依托1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组织开展“欢乐冰雪旅游季”活动,把“旅游迎春、休闲过年”作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生动体现。

  在市场供给方面,将深入实施《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等政策文件,推出新一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更好引导户外休闲运动等新业态发展,指导各地持续加大乡村旅游,以及工业旅游、冰雪旅游、海洋旅游、度假休闲旅游等特色产品供给,通过加强增量、优化存量,创新和丰富产品供给方式。

  其中,针对红色旅游,文旅部近期首次推出了山东省临沂市等10家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单位,着力提升红色旅游发展综合效益。

  王鹤云表示,旅游消费的恢复和发展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要进一步提振社会信心,加快释放旅游业韧性强、潜力大、产业链长的优势,为恢复和扩大消费做出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药企紧急扩产 多措并举助力一线抗疫

多地药企紧急扩产 多措并举助力一线抗疫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调整,叠加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等因素,一段时间内,包括布洛芬在内的部分药品供不应求。

·帕米尔雪山下的炉边夜话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