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传统产业更新“智造”内核
2022-12-2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中国高端智造大规模崛起不仅表现在新产业领域的创新突破,更在于传统产业不断更新内核。当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迭代演进,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更多的传统产业开始向高端智造跃迁,由此迸发汇聚而成的产业升维磅礴力量,将推动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虚拟偶像亮相A/W2022深圳时装周分会场。资料照片

 

  深圳:时尚产业打造“数智大脑”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服装设计制造和出口基地之一,深圳时尚产业通过开展生产线数字化及智能化改造升级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如今,深圳时尚产业已成为推动深圳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2021年时尚产业增加值377亿元,预计到2025年,增加值将达到420亿元。

  山东:万亿化工产业转型高端智造

  化工第一大省山东针对产业链条短、产品层次低、安全环保压力大等弊病,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系统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通过专项行动,山东大幅压减低质低效产能,同时推动智能化改造升级,促进产业链生态创新,向着高端智造加速转型。

  安徽南陵:为快递物流业插上“智慧之翼”

  在线称重、扫码识别、AI分拣……每1秒钟,30多件快递包裹被精准分拣处理。在位于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的中通快递集团义乌转运中心,一台拥有“超能力”的智能分拣装备飞速运转,在计算机视觉识别、后台算法等数字技术助力下,如同有了聪明的大脑和灵巧的双手。

  此时,位于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的芜湖市双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工厂里,公司总经办副经理侯伟和技术人员也在关注着这台装备的运转反馈情况,商讨着下一代产品的优化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储能项目成“鸡肋” 亟待“补短板”降本增效

部分储能项目成“鸡肋” 亟待“补短板”降本增效

记者近日采访调研了解到,随着我国新能源建设提速,加快储能等灵活性电源建设迫在眉睫。

·让“空心”的村庄重焕生机——塞外山城张家口上千个山村的逆转故事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