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临港投控诠释新片区如何“快人一步”
速度 高度 温度
2022-12-26 记者 何欣荣 杨有宗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们脚下这片土地的变化,充分体现了何为‘临港速度’。”在12月中旬举行的一场宣讲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临港新片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颖青对在场的中建二局建设者说。

  提起临港,很多人会想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的“特斯拉速度”,但“临港速度”不止于此。作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开发建设的主力军之一,临港投控在东海之滨的这片热土上,修路架桥、招才引智,推动临港新片区以“快人一步”的节奏,加快建设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

  图为一辆氢能中运量公交车(左)驶入氢能公交车加气站加气(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用制度创新定义“临港速度”

  行走在临港新片区海港大道上,一幢造型为白鹭翩飞的建筑格外醒目。这就是今年11月启用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场——临港中心。

  与常规的会议中心不同,临港中心是一个集成了会议会展、数字图书馆、酒店、多功能剧院的大型综合体,是临港新片区国际创新协同区的标杆性项目之一。围绕临港中心,全国首个“科学家社区”正在加快建设。

  这样一个建筑面积超过22万平方米的大型项目,自2021年3月启动以来,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仅用171天完成6万平方米地下室建设;192天,会议中心结构封顶;226天,项目整体结构完工。建设过程中,临港投控运用BIM和数字孪生技术,缩短了近300天的工期。

  项目试投运后不久,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这里举行,全球“最强大脑”跨越时区和国界,突破学科、年龄界限,在临港中心倡导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构筑开放创新生态。“粗略统计,包括顶尖科学家论坛、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在内,一个多月来我们已经承办了20多场活动,从侧面可以看出临港新片区的建设速度。”临港投控下属诺港公司运营部负责人王文超说。

  始终“快人一步”,已成为临港新片区的标志之一。“只有坚持制度创新,才能不断刷新‘临港速度’。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如此,临港投控负责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如此。比如,采用并行验收等方法,临港新片区挂牌后的首个市级重大项目两港大道快速化改造,仅用18个月就竣工通车,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用’。”陆颖青说。

  很多人认为,制度创新是政府的职责。但在陆颖青看来,制度创新需要政府和企业一起来做,才有好的效果。尤其对于临港新片区内的企业来说,制度创新是一个必选项。“整个临港新片区特别像一个制定新规则、新标准的巨大实验室,企业也是参与主体之一。” 普华永道上海主管合伙人黄佳认为。

  让中外人才体验“临港温度”

  离临港新片区的标志景观滴水湖不远,有一个名为宜浩欧景的住宅小区。从外表看,这个小区和普通小区并无二致。走进其中发现,这里有社区餐厅、健身房和图书吧。小区里的1800多套人才公寓,供给特斯拉等企业员工,以及医院、大学教职工居住。

  “人才公寓的特点是实惠和便捷。”上海临港新城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租赁服务部负责人钱春峰告诉记者,宜浩欧景的月租金为每平方米22元左右。“一套6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每个月的租金只要1200多块钱,很受年轻人欢迎。”

  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是临港投控的重要职责。根据规划,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的常住人口将达到80万人左右,这意味着临港未来几年要引进大量的人才。各路人才尤其是青年才俊来了之后,安居问题如何解决?临港新片区正在抓紧建设保租房。到2025年,仅临港投控建设和运营的各类保租房就达1.4万套左右。

  要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下”,教育、医疗等配套公共服务是关键因素。从一片滩涂上成长起来的临港新片区,刚起步时在公共服务方面和上海主城区有差距。最近三年,瞄准这个薄弱环节,临港持续发力,为留住人才营造温馨环境。

  “到目前为止,临港新片区在建的学校项目有23个。”谈到新片区的教育资源布局,陆颖青如数家珍。除了冰厂田幼儿园、明珠小学、上海中学东校等全学龄段品牌教育体系,临港还在加快建设华东师大二附中临港校区等23所高水平中小幼学校。“我们将按照‘应建尽建、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引进高品质教育医疗资源,全方位满足临港人才的需求。”

  在企业服务中展现“临港高度”

  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君实生物临港基地投产、中芯国际临港基地开工……过去三年多来,一大批前沿科技产业项目在临港新片区集聚,带来产业投资4700亿元。即使在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临港新片区各项经济指标仍保持高速增长,1到10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4.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9%。

  大批企业的落户,需要空间载体,需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作为临港管委会下属的国有开发建设平台,我们必须围着人才转、围着企业转,帮助企业在临港茁壮成长。”陆颖青说。

  临港新片区街头,“喝氢吐水”的氢能公交车最近多了起来。从今年年初开始,临港投控整合已有资源,加速氢能公交车布局。目前已有68辆氢能公交车投入运营,还有50辆氢能公交车完成注册手续,正在进行空载试运行,年内临港的氢能公交车总数有望突破百辆。

  包括氢能公交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临港新片区的闪亮名片。据了解,2022年临港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预计突破2000亿元,放眼世界也名列前茅。陆颖青介绍,临港投控不但积极为新能源汽车创造示范应用场景,还在开发相关产业园区,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供应链国产化率已经达到95%,临港将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和生态环境。”

  做企业服务,除了引进“参天大树”,还要培育“潜力幼苗”。临港投控成立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已成为临港新片区政府引导基金的重要出资平台,聚焦新片区的重点产业方向,该基金带动社会资本出资超800亿元,返投临港176亿元。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临港投控还成立融资担保公司,满足企业多层次的融资需求。

  “按照中央对临港新片区‘五个重要’的指示精神,临港投控还将继续探索创新,推动临港新片区成为人才和产业双聚集的发展新高地。”陆颖青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储能项目成“鸡肋” 亟待“补短板”降本增效

部分储能项目成“鸡肋” 亟待“补短板”降本增效

记者近日采访调研了解到,随着我国新能源建设提速,加快储能等灵活性电源建设迫在眉睫。

·让“空心”的村庄重焕生机——塞外山城张家口上千个山村的逆转故事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