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交所《落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工作方案》出炉
2022-12-02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力争经过三年的努力,深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巩固,形成一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创新能力突出、公司治理规范、经营业绩长期向好、投资者回报持续增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群体。”——积极响应证监会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作出的全局性、系统性、针对性最新部署安排,深交所抓紧制定《落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这也意味,站在新的起点上,围绕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建设,深交所将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全新“2.0版”迈进。

  下一步“往哪走、怎么走”新一轮路线图“靶向”施策

  近几年来,通过市场各方努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但上市公司仍面临一些问题,上市公司质量还存在提升空间。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深交所结合深市公司特点和发展规律,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性地从八个方面制定了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落实方案。

  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依旧是下一阶段的“重中之重”。根据《工作方案》,为构建透明可信市场,深交所将统筹考虑公司首发上市、持续上市阶段的披露要求,加强信息披露一致性监管。同时,也将持续完善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突出行业特点和风险,并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软”“硬”兼施地进一步夯实公司治理基础,深交所下一步将配合健全公司治理监管规则,补齐治理规章短板;同时,推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倡导公司治理最佳实践,提高各类主体公司治理参与度。值得注意的是,《工作方案》中还着重提出,明确承诺监管要求,推动解决承诺不履行、滥用控制权等突出问题。

  在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做优做强同时,《工作方案》明确将聚焦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加强上市培育工作。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作配合,推动地方政府结合区域特点加大优质企业挖掘力度,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零容忍”“惩首恶”也是助力上市公司提质进阶的重要抓手。《工作方案》在强调坚决落实“零容忍”要求,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做到“应罚尽罚”同时,持续加大对“首恶”的惩戒力度,精准打击组织财务造假、实施占用担保的“关键少数”,用好用足公开谴责、公开认定等手段。

  深交所表示,将持续优化以上市规则为核心、自律监管指引为主干、自律监管指南为补充的自律监管规则体系,不断加大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供给。围绕推进监管转型、提升监管工作效能,将坚持分类监管、持续监管、精准监管、科技监管,塑造精准高效的上市公司监管体系;构建“人工+科技+平台”深度融合的监管体系,持续推进“企业画像”系统建设,推进上市公司监管与服务的“数智化”转型;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原则,加强头部公司监管与服务,聚焦风险公司和重点领域监管。此外,《工作方案》还从“推动公司稳健发展,提升风险应对能力”“加强各方协作联动,构建良性发展生态”等方面细化部署。

  “治乱”迈向“提质”优质市场生态持续完善

  “如果说过去两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的主要特点是‘治乱’,那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一轮方案的核心将是‘提质’。”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近日在出席2022年金融街论坛时强调指出。

  此前2019年证监会提出“深改12条”时,“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成为重点任务之一。同年,证监会制定了上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为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打开了良好局面。随后,深交所也聚焦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六大方面出台了工作方案。两年多来,抓改革、促发展、防风险、优服务,深市上市公司结构和总体面貌发生积极变化。

  两年多来,深市战略新兴产业势能集聚,优创新高成长特色更加鲜明。创业板开板13年来,上市公司数量已突破1200家,总市值超11万亿元,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领域优势凸显,汇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九大战略新兴产业,合计市值占比超过70%,板块高新技术企业占比接近90%,并持续打造创新培育新样板。截至今年10月,注册制下创业板IPO和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已超7200亿元。

  同时,合并后的深市主板汇聚了行业规模龙头企业超过130家,科技龙头企业近50家,也成为市场化蓝筹企业和细分行业冠军聚集地。近三年,深市上市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分别达15%、17%,高成长动力强劲,涌现了一批诸如宁德时代、比亚迪、迈瑞医疗、海康威视、汇川技术等优质链主型企业,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稳定贡献着“深市力量”。合并后的深市主板目前已实现IPO和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超过4100亿元。

  近年来,深交所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丰富金融产品体系,服务方式也更加多样。如在加强风险防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紧盯市场主体需求强化产品创新,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完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体系,拓展创新企业融资渠道。以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为例,深交所已经支持1000多家科技企业融资,盘活3500余项知识产权。新的《工作方案》中还提出,充分发挥交易所平台功能,建立行业公司交流共享平台,搭建企业沟通桥梁,常态化开展创享荟、行业培训、行业沙龙等活动,打造行业公司“朋友圈”。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将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交所总经理沙雁于11月底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深交所将以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为主线,不断探索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路径”,用制度的高质量、监管的高质量、服务的高质量推动上市公司发展的高质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吃“吃”出大产业

小吃“吃”出大产业

寒潮来袭,很多人吃上了第一碗速食酸辣粉。然而,不少人只知道这是一道川渝小吃,却没注意到它的产地很可能在河南。

·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企业发展新考卷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