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经济增速下滑 美联储释放减缓加息信号
2022-12-02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联储发布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也称“褐皮书”)显示,利率上升和通胀高企继续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日表示,美联储将继续上调利率,但可能从12月开始缩小加息幅度。美联储释放将放缓加息步伐的信号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但在当前通胀高企和利率上升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仍难言乐观。

  高利率高通胀负面影响持续

  报告显示,利率上升和通胀高企继续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美国经济活动基本持平或略有上升,不及上一份“褐皮书”期间的温和增长。其中,纽约、堪萨斯城等辖区经济出现小幅下降,仅5个辖区经济出现轻微或温和增长。

  同期,多数辖区就业人数温和增长,但对劳动力的需求整体减弱。尽管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但企业招聘和留住现有员工的难度有所缓解。科技、金融、房地产等行业正在分散裁员,也有一些企业考虑到招聘困难而不愿裁员。平均来看,工资以温和速度增长,少数辖区薪资压力有所缓解。展望未来,就业增长趋于稳定或放缓。

  物价方面,大部分辖区居民消费价格温和或强劲上升,但整体涨幅有所放缓,反映出供应链改善和需求减弱带来的双重削弱效果。零售价格面临下行压力,但部分地区的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或保持高位。预计通胀将保持当前水平或温和上涨。

  根据这份“褐皮书”内容,利率上升对各地消费者支出、制造业活动、房地产及建筑业、金融借贷、商业并购等领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报告还显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正在影响一些辖区的企业决策和消费者行为。

  美联储每年发布8次“褐皮书”,通过地区储备银行对全美经济形势进行摸底。该报告是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的重要参考资料。

  或将开始放缓加息步伐

  在承认利率上涨给经济带来“副作用”的同时,美联储还释放了将放缓加息的信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1月30日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讲话时表示,美联储将继续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水平,但可能从12月开始缩小加息幅度。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距离恢复物价稳定的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加息和减持债券等政策举措通常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发挥作用。未来,美联储将继续保持限制性货币政策立场,直至降低通胀出现实质性进展。

  他表示,当利率接近“足以降低通胀的限制性水平时”,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是有道理的”,“可能最快在12月会议上到达放慢加息步伐的时候”。不过,目前美联储没有在降低通胀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在鲍威尔发表讲话后,美国股市飙升。截至当天收盘,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3.09%,结束了连续三天的下跌,收于4080.11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18%至34589.7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4.41%,收于11468.00点。受美国股市表现提振及其他利好消息影响,亚洲地区主要股市12月1日也普遍出现上涨。

  此外,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走低。据美联社报道,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前一日收盘时的3.75%降至3.65%。倾向于追踪市场对美联储未来行动预期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从4.48%跌至4.34%。

  美国安盛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格雷格·巴苏克表示,鲍威尔表态正是投资者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方面所寻找的“确定性”,预计美联储很可能会在12月加息50个基点。

  自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6次上调利率水平,其中近4次均加息75个基点。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一项跟踪数据显示,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届时收缩加息幅度至50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77%。

  经济前景不确定性上升

  尽管加息将放缓的信号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但在当前通胀高企和利率上升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增长仍然前景不明。“褐皮书”称,展望未来,各辖区认为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对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也有所加剧。

  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国商务部11月30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9%,较10月底发布的初次数据上调0.3个百分点。但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增长1.7%,仍不及二季度2%的增幅。另外,住宅投资连续第六个季度收缩,这是自2006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美国商务部数据还显示,由于出口下降,美国10月商品贸易逆差激增7.7%至990亿美元。路透社分析称,贸易逆差急剧扩大,意味着贸易表现可能拖累第四季度的GDP数据。

  通胀前景也仍然面临不确定性。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10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创今年1月以来最小值,10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也自6月以来持续收窄。对此,鲍威尔表示,短期数据可能具有欺骗性,目前通胀仍然处于高位,需看到更多证据才能证明通胀正在出现实质性下降。

  此外,劳动力市场紧张局面未得到明显改善。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和近期大公司裁员让美国人更不愿意离开目前岗位,被视为衡量就业市场信心指标的离职率从此前的2.7%降至2.6%。11月美国公司的招聘人数下降至近两年来的最慢速度。职位空缺数量增加也表明工人短缺问题持续存在,经济学家称这是导致就业增长放缓的原因之一。

  花旗集团驻纽约经济学家伊斯法尔·穆尼尔表示,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劳动力市场几乎没有松动。路透社报道称,紧张的劳动力市场使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加剧了明年经济衰退的风险。不过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衰退可能是短暂而温和的。

  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仍有可能实现“软着陆”,但实现这一结果的可能性正在下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吃“吃”出大产业

小吃“吃”出大产业

寒潮来袭,很多人吃上了第一碗速食酸辣粉。然而,不少人只知道这是一道川渝小吃,却没注意到它的产地很可能在河南。

·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企业发展新考卷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