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洋山港:广域互联提升竞争优势
2022-12-01 记者 贾远琨 王辰阳 实习生 李昂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高空俯瞰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国际远洋巨轮一字排开、岸桥自动装卸集装箱、AGV(无人自动导引车)在港区往返穿梭……这个“空无一人”高效有序的码头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集装箱码头。一支300多人的技术团队支撑起整个码头的高效运转,人均劳动生产率为传统码头的213%。《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智能港口是洋山四期发展的重要方向,开发智能操控系统、应用新技术,以及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提升了港口的运行效率,让系统变得更智慧、更高效。

  百公里外操控时延仅百微秒

  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同盛物流园区内的上港集团超远程智慧指挥控制中心里,一位操作人员推动手柄即可操控百公里之外的码头桥吊、轨道吊等设施,时延仅为百微秒。这是上港集团联合华为首次将F5G技术应用在港口超远程控制作业场景,实现智慧港口运营模式升级。

  此次超远程智慧指挥控制中心项目的实施,将岸桥、场桥远程操控从码头现场转移至商务楼,操作员可以在百公里外,通过多个点位对码头各大型港机设备进行远程操控,不仅免去了百公里路程往返的通勤,还大幅提高了运行效率。

  从13分钟抓取1个集装箱,到现在4分多钟可以抓取10个集装箱,运行效率的提高得益于智能操控系统的开发和新技术的应用。

  目前,洋山四期码头岸线长2350米,拥有7个集装箱深水泊位,已具备21台桥吊、108台轨道吊、125台AGV的生产规模。远程操控系统的应用,大大减少了人力投入。“108台轨道吊,仅需7名至8名工作人员,人力投入减少了三分之二。”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尚东分公司桥吊远程操作员黄华说。

  无人码头装上“中国芯”

  “从开港之初到现在,我们边生产边优化,自主创新边装边卸、双箱作业等自动化码头独创功能。”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尚东分公司信息技术部经理顾志华说。

  ITOS系统是智能码头的“中国芯”,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还实现了效率反超。“将核心技术握在手中,码头运营上不受制于人,我们能根据码头的发展、生产的实际快速迭代,让系统不断生长,变得更智慧、更高效。”顾志华说。

  有了“中国芯”加持,洋山四期码头生产规模逐步扩大,产能不断释放,生产指标屡创新高,最高昼夜操作量已超过2.5万标准箱。

  “创新成就变革,场景成就创新。”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怀瑾说,“洋山四期是F5G技术重要的应用场景,不仅能够助力航运智能化的提升,也有助于新技术的迭代升级。”

  F5G是由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定义的第五代固定网络技术代际,相比上一代技术,其在带宽、可靠性、链接数量等方面大幅提升,匹配了工业物联网的建设需求。华为全球交通业务部总裁王国钰介绍,在智慧港口场景,F5G技术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实现港口间的广域互联,以及港口内大型设备的精准高效控制。

  智能港口不断提升竞争力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连续12年蝉联世界第一,其中洋山港贡献率超过50%。智能港口始终是洋山四期发展的重要方向。自2017年12月开港以来,码头集装箱吞吐量稳步攀升,累计已突破1100万标准箱。目前,码头各项生产指标屡创新高。

  “远程操控系统的应用,仅仅是智能港口发展的起点,在提高运行效率的基础上,我们还将构建新一代港口的信息大动脉,为大数据、智能分析、机器学习等新技术在港口的应用创造机遇。”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哪吒科技总经理黄桁说。

  上港集团将以F5G技术搭建的新基建为基础,构建全场景感知、全场景互联和全场景智慧的港口智能体,持续助力上海港数字化转型,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影响下,远程操控系统让洋山港实现昼夜不休地运转,没有人员接触,减少疫情传播,大大提升了港口应急响应和作业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技术革新,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还有一个数字“双胞胎”。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3D技术,在虚拟空间中复刻一个“洋山四期”,让其不断进行压力测试和系统优化迭代。

  未来,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拟建立全域智能化管控系统,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结合起来,实现安全监督更精准、设备维保更智能、生产作业更高效、港口生产更环保,真正推进自动化码头向智慧化码头落实落地。同时,码头还将主动融入并积极推动“区块链港航生态圈”建设,构建起连接监管、企业、金融的生态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港口综合竞争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吃“吃”出大产业

小吃“吃”出大产业

寒潮来袭,很多人吃上了第一碗速食酸辣粉。然而,不少人只知道这是一道川渝小吃,却没注意到它的产地很可能在河南。

·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企业发展新考卷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