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基金行业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4 记者 吴黎华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任务,引领基金行业在学、悟、干上出实招。基金行业党员群众纷纷表示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牢记“三个务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推进基金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基金业协会以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为阵地,围绕党的二十大开展主题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号召行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基金行业深切感受到,新时代的十年,基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法治基础日益完善,基础设施更加健全,发展质量明显提高,行业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管理能力实现新提升,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总资产、营业收入分别增长5.1倍、4.8倍,从业人员数量增长150%;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规模100亿元以上机构达到387家。私募资管机构积极落实资管新规要求,如期完成去通道、降杠杆整改任务。

  产品服务呈现新活力,基金投资策略多元、投资标的丰富、投资主题多样,有效拓展服务和创新边界。公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年均分别增长27%、34%,达到27.29万亿元和20.41万亿元,与十年前相比分别增长8.5倍和12.7倍。

  服务大局展现新担当,截至2022年6月末,公私募基金合计持有股票市值9.54万亿元,与养老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共同构成市场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加大对生态环保、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行业配置,为创新增长提供持续动力。

  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投未来,效果显著,截至2022年6月末,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含退出)数量达18.18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10.69万亿元。基金行业成为投资端推动居民财富增长、助力完善直接融资体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基金行业一致表示,要守初心、担使命,坚持和优化现代资产管理机构专业服务。基金行业坚信中国经济正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行业将始终坚守“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不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产品创新能力、客户服务能力、金融科技能力与风险管理能力,坚持践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责任投资,全面提升投研能力、产品持营,健全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百年老店”。

  要讲宗旨、讲情怀,切实履行现代资产管理行业责任义务。基金行业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信义义务为根基,厚植“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守正创新,努力壮大公募REITs、养老FOF等有利于投资者的基金产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更好服务居民财富保值增值,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助力畅通科技、资本和产业的高水平循环,促进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要保安全、稳大局,建设开放透明规范的直接融资服务体系。

  基金行业表示,未来将坚持基金本质、投资本业,筑牢合规风险意识,强化内部控制,紧紧围绕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和高质量资产管理行业的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投资端推动规范透明、安全高效的直接融资服务体系建设,以实际行动展现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提升大豆产能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眼下,在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大豆收获已全面结束,陆续进入购销季。

·高交会折射中国科技创新蓬勃生命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