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岚图汽车A轮融资近50亿元 多重因素支撑300亿元高估值
2022-11-23 记者 向家莹 袁小康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历时近一年,岚图汽车A轮引战融资终于落地。岚图汽车日前宣布完成A轮引战融资协议签署和交割,本次融资总额度近50亿元,融资后岚图市场估值近300亿元,岚图汽车首席财务官沈军在岚图汽车A轮引战融资媒体发布会上表示,此轮融资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迄今规模最大的首轮融资。

  引入战略投资 加强资源互补

  据了解,岚图汽车本轮融资投资方共10家,由具有战略协同的央企国家队和大型国有金融机构联合领投,国有资本、地方国资、产业及民营资本积极跟投。

  联合领投方为国企混改基金和中银资产,跟投方包括工银投资、农银投资、交银辕憬三家国有资本,武汉经开基金、湖北高质量发展基金、中鑫高投三家地方国资,赣锋锂业、欣旺达两家产业及民营资本。东风集团同步跟进本次融资,本轮融资后,东风集团持股78.88%,A轮投资者持股12.37%,岚图员工持股平台持股8.75%。

  沈军表示,岚图汽车对本轮投资者的定位是战略投资者,投资者与岚图均有战略协同关系,特别是在体制机制改革、战略业务协同、综合金融服务、三电供应链等方面能够实现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

  其中,国企混改基金是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由国有资本运营试点企业中国诚通作为主要发起人,携手多家央企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级基金,采取股权投资等形式,聚焦核心领域和核心技术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致力于促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持续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交银辕憬则由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东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运作,践行赋能式投资,通过产业、金融双维度持续为被投企业提供发展动能。另外,赣锋锂业和欣旺达分别拥有完整的电池制造及回收技术和电动汽车电池系统全产业链技术。

  估值体现市场信心 技术支撑核心竞争力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在美元加息、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不利因素叠加的情况下,资本市场整体低迷。在此背景下,岚图汽车首轮融资获得近300亿元的估值,体现了市场对于岚图汽车未来发展的信心。

  “岚图背靠央企东风集团53年历史积淀的雄厚造车实力、20年新能源和“三电”领域持续深耕的技术实力,以及全价值链战略伙伴的资源实力,具有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和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岚图汽车首席执行官卢放表示。

  据了解,目前,岚图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38%,研发团队所占比例在新造车企业中处于高位。核心研发领域人员同比2021年10月增长73%,团队平均年龄32.6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38%。从2020年至今,岚图累计申报专利1771件,其中包括发明专利1450件,平均每年申报专利近600件,专利增长速度走在行业前列。

  此外,岚图汽车获得的高估值离不开公司符合行业赛道方向的技术路线和战略布局。卢放表示,岚图是中国第一家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与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双布局的车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基于东风集团打造的工业4.0标准的世界级数字工厂,填补了空气悬架等国内产业空白,在国际形势突变的时候有效避免了供应链短缺,形成更稳定和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布局。

  40%以上费用用于研发 IPO已在计划中

  2021年6月26日,岚图汽车成立独立法人公司,推出核心员工持股,作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开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运营。沈军直言,作为东风集团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布局,岚图汽车承载着东风集团品牌向上和探索自主品牌发展新模式的双重使命。

  据沈军透露,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支撑岚图技术研发、数字化体系建设、生产能力建设及营销投入等与岚图主营业务经营及拓展相关事宜,预计40%以上的费用将用于技术研发。

  在卢放看来,本轮引入战略投资者也将有助于岚图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此外,岚图也将继续完善产品矩阵与服务网络。截至10月末,岚图累计已开设168家门店,整体覆盖全国85座城市,新一代技术架构的首搭车型追光也将于12月正式对外亮相。

  沈军表示,岚图始终以开放、积极、合作共赢的态度拥抱资本市场和广大投资者。下一步,岚图将择机继续开展后续轮次融资工作,并将综合市场及监管政策情况考虑后续IPO计划。

  对于此轮融资后的战略规划,卢放表示,接下来岚图还会布局更多细分市场,提升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加快营销服务网络建设,出海更多国家,为更多用户提供领先可靠、灵活多样的豪华智慧电动汽车解决方案。

  “通过融资这种形式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可以帮助岚图打造治理结构更加科学完善、经营机制更加灵活高效、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助力东风集团体制机制改革。”卢放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提升大豆产能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眼下,在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大豆收获已全面结束,陆续进入购销季。

·高交会折射中国科技创新蓬勃生命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