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跨界布局新能源电池 ST三盛收深交所关注函
2022-11-23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23日,ST三盛披露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针对跨界布局锰系列新能源电池相关事项作情况说明。

  ST三盛11月2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 50031万元人民币收购湖南大佳新材料有限公司持有的麻栗坡天雄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雄新材”“标的公司”)51%的股权,并拟在本次收购完成后对天雄新材部分电解锰生产线进行改造,新建年产20万吨电池级高纯硫酸锰、四氧化三锰生产线,研发和生产锰系列新能源电池相关原材料。

  深交所关注函指出,相关公告显示,ST三盛智能教育装备业务当前尚未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公司国际教育服务业务受疫情和“双减”政策双重影响,发展延缓。深交所要求ST三盛结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业务发展需要、与主营业务发展协同性等因素说明本次交易完成后对公司教育板块业务的后续安排。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其进行跨界收购的主要考虑,在业务整合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未来经营发展战略和业务管理模式,各业务板块是否存在协同效应等情况。

  同日,ST三盛在关注函回复公告中表示,本次拟收购标的公司不低于51%股份的原因在于,公司主要从事智能教育装备、智慧教育服务和国际教育服务业务。当前,公司智能教育装备业务受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竞争对手崛起以及其他触控技术在大尺寸触摸屏领域的应用,面临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加剧、订单减少的局面;公司智慧教育服务业务面临行业投资增速放缓、互联网巨头入场竞争等不利局面,虽积极转型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但当前尚未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公司国际教育服务业务受疫情和“双减”政策双重影响,发展延缓。在现有业务发展面临瓶颈的情况下,公司拟通过收购行业前景广阔的标的公司来扩大经营范围。未来公司将在继续做好现有业务的同时,发展具有增长潜力的新业务,构建新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针对收购标的公司的必要性,ST三盛在回复公告中称,当前公司主营业务发展面临一定困境,亟须在做好现有业务的同时,发展具有增长潜力的新业务,构建新的核心竞争力。天雄新材主营电解锰的生产与销售,同时,通过技术改造具有生产高纯硫酸锰、电池级四氧化三锰等锰系新材料的可能性。若此次收购完成,公司可迅速进入锰行业,丰富业务类型,提高公司收入;长期来看,公司可通过支持标的公司技术改造生产高纯硫酸锰、四氧化三锰等锰系新材料,切入新能源产业链,构建新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ST三盛认为,若本次收购成功,标的公司将纳入上市公司体系,其经营资产保持完整,公司将支持其继续做好电解锰业务;公司资产、业务规模将得以提升,有助于公司在新的业务领域获得竞争优势,且公司可为标的公司提供多方面支持,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公司将在相对稳定的市场价格环境下支持标的公司经营电解锰业务,尽量提升公司未来盈利的可预测性及稳定性;并可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需求情况,有望通过技术改造生产高纯硫酸锰、电池级四氧化三锰等锰系新材料,作为锰基正极材料的锰源,帮助公司切入新能源产业链。在公司当前主营业务发展面临一定困境下,通过本次收购构建公司新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必要性。

  ST三盛同时披露了针对此次收购跨界布局新能源电池的重大风险提示,公司目前主业为智能教育装备、国际教育服务及智慧教育服务,暂未涉及锰行业相关业务,本次尝试进入锰行业,虽在人员、技术、管理等方面做出一定准备,但在锰业务的技术人才储备、生产运营、管理协调等方面的准备仍不充分;且锰行业经营模式上与原主业存在较大不同,未来经营和整合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提升大豆产能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眼下,在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大豆收获已全面结束,陆续进入购销季。

·高交会折射中国科技创新蓬勃生命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