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通胀高企致瑞典经济形势恶化
2022-11-21 作者:付一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北欧银行发布题为“冬季寒意”的瑞典宏观经济形势预期报告。报告称,由于通胀高企,央行不断加息,瑞典国内金融状况急剧收紧,国内经济疲软,并因此大幅下调了对瑞典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报告预测,瑞典2023年GDP将收缩1.8%,幅度远高于两月前该行预测的收缩0.5%。不仅如此,该行预计,瑞典2024年也复苏乏力。

  报告使用了利率、汇率和股票价格建模,对瑞典过去十年间的金融状况做了分析。分析对央行以“近代最快的速度”“出人意料”地大幅加息“表示担忧”,并预测因此将导致未来非常疲软的经济趋势。

  央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一个明显的影响就是房价下跌。从今年2月的峰值到9月,瑞典房产价格已经下降了9%以上,该行预计房价到明年将下跌20%。此外,到2023年底,失业率将上升至8.1%。

  瑞典央行表示,瑞典高企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而受当前全球供应链、地缘政治、大宗商品等领域的不确定性影响,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并将进一步推高通胀水平。因此决定加息以应对通胀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为了抑制高企的通胀水平,自今年4月起,瑞典中央银行结束了该国持续七年多的负利率和零利率政策,将基准利率从零提高25个基点至0.25%,此后又分别于7月6日和9月21日将基准利率再度提高50个基点和100个基点,达到1.75%。这是自1993年以来瑞典央行最大幅度上调基准利率。瑞典央行表示,需要进一步加息以抑制数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胀,并预计将基准利率提高至接近2%的水平的时间提前至明年年初。北欧银行预计,瑞典央行将在11月将基准利率再次上调75个基点,并在2023年2月继续上调25个基点后达到2.75%的峰值。

  由于俄乌冲突、能源危机以及美国持续加息,瑞典通胀率屡创历史新高。瑞典中央统计局11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食品和燃料价格高企,瑞典10月通货膨胀率(CPI)达到10.9%。数据显示,即便是除去利率的影响因素,瑞典10月燃料、电力、食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32.7%、25.6%和17.2%。

  瑞典各地市政府宣布将在今冬采取各种可行的节能措施,包括严格限制圣诞灯饰的点亮时长,降低公共场所室内温度、关闭部分室内加热游泳池或降低加热温度等。在高昂的电价单面前,市民也不得不减少能源消耗来迎接黑冷的北国冬夜。

  在这场能源危机引发的“黑暗风暴”中,很多瑞典小企业主,如面包房主、小农场主、披萨店主等都将在今年冬天面临即将破产的困境。而10%的门店租金上涨将成为压倒这些小企业主的最后一根稻草。

  瑞典贸易联合会就此已发出警告,这将对整个商业社区产生重大影响,并使得更多商铺面临空置危险,甚至导致“空城中心”的出现。瑞典贸易联合会会长索菲亚·拉森近日表示,她非常担心继续上涨的租金给瑞典带来的后果,“大多数零售门店的新一年租金都基于去年10月通胀率来确定,这会产生长期影响。”

  瑞典地产所有者协会则认为,能源危机对于拥有商铺楼的所有者来说也造成了成本价格飞涨,因此被迫提高租金。该协会现在也非常担忧,当租户被迫终止商业运营时,其地产所有者成员将陷入商铺空置的困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在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四个县级市强势跻身大城市彰显了县域经济的巨大潜力,也给未来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

·制度创新重点项目双过百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年大变样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日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布了汽车板超低碳零件和净零碳路径。

·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后续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