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及销售机构名录出炉 129只产品、37家销售机构入围
2022-11-19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18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以及个人养老金代销机构名录,后续将持续定期发布并动态调整。这也是继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11月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及中国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后,个人养老金基金业务再次向前迈进的标志性一步。记者获悉,相关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有望最快于下周一(11月21日)在基金公司直销平台率先上线。

  根据名录,易方达、嘉实、上投摩根、浦银安盛、兴证全球、中欧等40家基金公司在列。入围的129只产品具体包括易方达汇智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50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上投摩根锦程均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等。截至三季度末,首批129只产品合计规模接近900亿元。其中,目标日期型FOF有50只,目标风险型FOF有79只。

  个人养老金代销机构名录方面首批则有37家机构入围,其中涉及14家券商、16家银行和7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具体来看,取得代销展业资格的券商有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中金财富和长江证券;16家商业银行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7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则包括蚂蚁基金、天天基金、腾安基金、盈米基金、同花顺、雪球、京东肯特瑞。

  国信证券表示,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和销售机构名录的发布,标志着证券基金行业将在个人养老金投资和服务方面担起重任。雪球基金表示,中国可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的人口基数较广,预计经历10年左右的发展,个人养老金累计金额有望突破万亿元,成为中国养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个人养老金的发展,有利于满足大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作为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雪球基金后续也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用户打造独具特色的“内容-服务-交易”一体化的养老金服务。同时加强投资者教育力度,让用户在个人养老金投资上投得明白,投得放心。谈及个人养老金业务,中金财富方面也表示这对于居民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意义重大。养老账户投向中,含权类公募基金长期预期回报及风险偏好相对较高,适合年轻人养老账户长期定投持有。

  综合首批入围的基金产品来看,整体的长期业绩表现都较为亮眼。从历史业绩表现看,截至2022年9月30日,如华夏基金旗下成立一年以上的7只养老产品,成立以来的平均年化收益4.99%;成立时间满三年的嘉实基金旗下嘉实养老2050、嘉实养老2040和嘉实养老2030成立来回报率分别为49.69%、42.11%、36.74%;中欧基金旗下运作满6个月的三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以来回报率也分别达53.11%、40.38、6.46%。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鼓励投资人在个人养老金积累期长期投资,养老FOF均设置了不同锁定期限的持有期,契合个人养老金资金长钱长投的定位。像我们的7只产品中,嘉实养老2040和嘉实养老2050均设立了五年持有期,嘉实养老2030则为三年持有期,4只稳健型目标风险基金则为一年持有期。”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收益分配方式看,A类份额默认的收益分配方式是现金分红,而Y类份额默认的收益分配方式是红利再投资,在鼓励长期投资之余,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投资成本,充分发挥资金的复利效应。“另外,实施费率优惠是公募基金更好让利投资者的具体措施之一,在服务好居民的养老投资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公募在服务个人养老金中的普惠性;另一方面,进行费率打折能直接有效地减轻投资者参与个人养老金的投资成本,优化投资体验。”该负责人表示。

  “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个人养老金市场大有可为,但尚处于发展初期。海外发达市场个人养老金颇具规模,而中国只有不到1500亿元。这也意味着,中国个人养老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上投摩根资产配置及退休金管理首席投资官恩学海强调。兴证全球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是公司重要的战略布局方向,兴证全球基金也将一直秉承勤勉尽责的态度进行FOF基金管理,积极参与养老金体系建设,助力实现养老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力争提高投资者在养老方面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同日,中国银保监会也正式印发了《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相关负责人介绍,可以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主要包括6家大型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市商业银行和11家理财公司。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不允许超额缴费。对于有进一步养老产品投资需求的个人,可通过其他账户自行购商业养老金融产品。参加人可以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个人养老储蓄、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个人养老金公募基金产品等个人养老金产品。其中,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商业银行所发行的储蓄存款(包括特定养老储蓄,不包括其他特定目的储蓄)均可纳入购买范围。

  《暂行办法》同时强调,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发行机构和销售机构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监管规定,通过公开渠道,真实准确、合理客观、简明扼要地披露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相关信息,不得宣传策略保本,不得承诺或宣传保本保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在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四个县级市强势跻身大城市彰显了县域经济的巨大潜力,也给未来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

·制度创新重点项目双过百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年大变样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日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布了汽车板超低碳零件和净零碳路径。

·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后续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