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氢能汽车产业夯实基建底座
2022-11-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作为能源变革的重要力量,氢能在商用车领域的多场景应用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各地在纷纷发力布局氢能产业的同时,也出现了行业标准体系滞后、核心部件进口依赖度较高等短板,亟待夯实基建底座,探索氢能汽车发展的新路径。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产业链供应链的强大韧性、能源转型的巨大需求,将使氢能汽车再次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探索能源变革的机遇,而其成功探索将对全球能源变革具有标杆意义。

参观者观看一款氢燃料重卡产品。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新能源车“氢装上阵”驶入发展风口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的重要“成员”之一,燃料电池汽车具有绿色环保、续航里程长等优势,对于能源结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伴随着技术创新发展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的日益完善,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条件日趋成熟,业内人士建议加快培育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和氢能供应链,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推动新能源汽车“氢装上阵”奠定坚实基础。

  广东:打造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近年来,氢能产业在全球兴起,国内氢能产业也加速发展。11月15日,2022年中国氢能产业大会在广东佛山召开。11月15日至17日,第六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举行。目前,广东在不断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先机,积极开展氢能应用试点示范,打造氢能产业高地,尤其是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氢能人才、技术、资金和重点项目在不断集聚,市场应用也在逐步铺开。

  吉林: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加速跑

  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指出,到2025年,基本掌握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10万至20万吨/年,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00万至200万吨/年。吉林省日前也发布《“氢动吉林”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

  近年来,我国加速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吉林省作为我国重要汽车工业重镇和风能、太阳能资源富集区域,发展氢燃料汽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解放、红旗等品牌加快氢燃料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并实施政企联合推动氢燃料汽车产业和氢能全产业链加速发展,努力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新动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在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四个县级市强势跻身大城市彰显了县域经济的巨大潜力,也给未来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

·制度创新重点项目双过百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年大变样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日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布了汽车板超低碳零件和净零碳路径。

·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后续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