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广东:打造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2022-11-18 记者 孟盈如 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氢能产业在全球兴起,国内氢能产业也加速发展。11月15日,2022年中国氢能产业大会在广东佛山召开。11月15日至17日,第六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举行。目前,广东在不断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先机,积极开展氢能应用试点示范,打造氢能产业高地,尤其是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氢能人才、技术、资金和重点项目在不断集聚,市场应用也在逐步铺开。

  产业要素不断集聚

  10月25日,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下称“HTWO广州”)、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根据合作意向书,三方将合作成立氢能合资公司,开展面向车用领域、氢能产业生态、运营领域、氢能多应用场景的四大业务。

  据悉,“HTWO广州”的工厂计划今年年底竣工投产,届时将建设成为占地20.2万平方米,包含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型基地,成为现代汽车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研发、销售基地。

  项目的落地,是该区氢能产业发展链条上的缩影。目前,区内已落户超40家氢能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和机构,集聚效应明显。

  在能源保障方面,广石化年产1500吨高纯氢项目已于2021年年底建成投产,正在推进包括广石化恒运二期制氢、粤华发电电解水制氢、广州供电局电解水制氢在内的三个制氢项目,预计到2025年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该区内将形成年产超过2万吨车用氢气的供给能力。整车方面,已引进飞驰汽车整车研发和销售中心项目,雄川氢能改装车厂项目于2022年4月取得国家机动车专用车类生产企业准入资质。氢燃料电池方面,八大核心零部件中除质子交换膜外,其余七大核心零部件均有相关企业落户区内。

  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广州大学黄埔氢能源创新中心与清洁能源材料研究所、鸿基创能通力合作,围绕先进(光)电催化、燃料电池和电解水制氢等方向,打通从基础研究至产业化的瓶颈。

  目前,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基本实现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路径。

  基础设施加快布局

  应用落地,决定着产业的发展。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与中国石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区内现有符合条件的加油站进行扩建改建,打造油氢合建站和综合能源站。同时,推进氢气保供项目建设,提升工业副产氢保障能力,发展清洁能源制氢提高绿氢占比,探索氢气制储运新技术。

  9月21日,广州市发改委正式印发《广州市氢能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1-2030年)》指出,要落实广州市“一核心、一枢纽、三基地”氢能产业布局,重点建设黄埔氢能产业创新核心区。黄埔区规划建设氢能基础设施47座:制氢站3座,其中2座为已建成制氢站;制氢加氢合建站5座,其中1座已建成;加氢站39座,其中4座已建成。

  此外,《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办法》提出,对建成并投用且日加氢能力(按照压缩机每日工作12小时的加气能力计算)500公斤以上的加氢站进行补贴。

  产业升级和政策利好双重支持下,区内氢能产业基建底子在逐步夯实,规模化应用也在逐步铺开。据悉,截至2022年7月,区内有氢燃料电池示范运营车辆183余辆,其中公交车日均行驶200公里,平均百公里耗氢5.03公斤。据预计,到2022年年底示范应用将超600辆。

  产业结构日趋优化

  2021年,广东获批为中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之一。广东省发改委指出,广东城市群要充分发挥广东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先发优势,把握纳入国家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的重大机遇,打破地域限制,探索构建统一的政策和市场体系。

  2022年8月,广东印发《广东省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要优化产业布局,以广州、深圳、佛山燃料电池技术创新和产业高地为引擎,联动东莞、中山、云浮等关键材料、技术及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依托东莞、珠海、阳江等氢源供应基地,加快产业项目布局,推动形成产业集群。

  广州、佛山、深圳、云浮、东莞等各个地市在各自突破中互相合作,共同推动广东氢能产业发展。

  佛山市围绕着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等领域,构建了一条独特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目前,佛山市南海区已汇集了120多家氢能企业、机构和平台,产业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超过400亿元,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深圳市已经有70家左右创新型企业及科研机构从事氢能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预计到2025年,深圳氢能产业规模将达到500亿元。

  位于云浮的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内,国鸿氢能、广东重塑、飞驰汽车、联悦氢能等一批关键企业纷纷落户发展。

  根据《计划》,到示范期末,广东将实现推广1万辆以上燃料电池汽车目标,年供氢能力超过10万吨,建成加氢站超200座,车用氢气终端售价降到30元/公斤以下,示范城市群产业链更加完善,产业技术水平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推广应用规模大幅提高,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在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四个县级市强势跻身大城市彰显了县域经济的巨大潜力,也给未来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

·制度创新重点项目双过百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年大变样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日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布了汽车板超低碳零件和净零碳路径。

·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后续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