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智慧产业铺路数字经济建设
2022-11-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智慧矿山、智慧工厂、智慧农业……在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的共同作用之下,中国式智慧产业正在加速崛起。在智慧场景的不断拓展和衍生中,一个新的未来产业体系开始显露雏形,为数字经济建设铺就坚实之路,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在江西省南昌县蒋巷镇大田农社,工作人员遥控无人机准备给油菜田打药施肥。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山西:智慧矿山规范技术标准

  矿井下,巡检机器人灵活地进行着360度音视频采集回传。矿井上,工人通过电脑操作即可在电子屏幕上实时监测数据。从“人工下矿”到“远程监控”,传统矿井的作业方式正在被颠覆。

  江苏:智慧工厂不断“上新”标杆林立

  数据加持,衣料主动找人;智能改造,产线精准喂料;绿色提升,降本降耗降碳……近日,在江苏省无锡市,记者走访多家制造企业看到,虽然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压力,但这里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步伐没有停歇,相反在加速推进。

  江西:智慧农场丰富场景高效生产

  树立在地头的气象监测站、加装了北斗终端的拖拉机、翱翔在田间的无人植保机……近些年来,江西智慧农业场景越来越丰富。作为集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为一体的高效生产模式,智慧农业近年来发展迅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