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西:智慧农场丰富场景高效生产
2022-11-17 记者 崔璐 南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树立在地头的气象监测站、加装了北斗终端的拖拉机、翱翔在田间的无人植保机……近些年来,江西智慧农业场景越来越丰富。作为集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为一体的高效生产模式,智慧农业近年来发展迅速。

  在江西南昌县蒋巷镇的万亩智慧农场,无人旋耕机每亩地作业用时7分钟,育秧实现流水线作业,无人机撒播每天可完成播种500亩。农场管理者通过智慧农机装备集成配套使用,探索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智能化、过程数字化、管理信息化、决策智慧化”的新模式,实现了26个人就可以种13000亩田。

  智慧农机装备是实施智慧农业的重要支撑。从2019年开始,江西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手机App申请补贴、机具二维码识别、物联网轨迹监测“三合一”工作,将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纳入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推动加装北斗终端和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改造的机具达3.6万台,监测面积近4000万亩,基本实现了“作业可查看、轨迹可回放、面积可计算”。

  不只是种养环节,在农产品加工和销售阶段,农业从业者也愈发重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运用。

  在农夫山泉信丰工厂,光学分选机对传送带上的每个脐橙多角度拍照,记录鲜果表面瑕疵,系统根据瑕疵面积对鲜果进行分选。在不破坏橙子表皮的情况下,管理者通过近红外线检测每个橙子的糖度和酸度,通过自动称重感应智能分级等措施实现鲜果分选分级。

  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江西今年开始实行农产品持“证”上市,通过搭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区块链溯源+合格证”合二为一开证模式,消费者只要扫一扫农产品附带的二维码,企业信息、生产档案、检测报告等一目了然,实现全程追溯“一条链”。

  在我国各地智慧农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总体来看,我国智慧农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农业机械化水平偏低、基础研究和技术积累不足等短板。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认为,影响我国智慧农业发展的因素体现在:第一,我国农田地块规模小、耕地细碎化问题突出。经营面积3.4公顷以下的小农户占比95%以上,他们占有的耕地面积占我国总耕地面积的80%以上,这种特征使得农户经营主体应用智慧化手段的积极性不高。第二,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比较低,主要受到农机产品需求多样化、机具作业环境复杂等因素影响。第三,农村基础设施薄弱。比如,农村宽带网络覆盖到农户的比例低、网络通信费用高;农村信息采集终端应用少、物联网基础设施薄弱;缺乏专业信息化设备运维队伍。第四,智慧农业技术有效供应不足。一方面,基础研究薄弱;另一方面,缺少针对农户和小地块的实用低门槛技术。

  近年来,我国不少农业大省纷纷出台支持数字农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江西提出,建设农业云数据中心、智慧农业平台和各类基础数据库,推进水稻、生猪、渔业、茶叶、柑橘等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加强智慧农场、智慧牧场、智慧渔场、智慧乡村旅游和智慧农业气象平台建设。

  专家建议,突破重点核心技术、完善资金补贴政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推动智慧农业加速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在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四个县级市强势跻身大城市彰显了县域经济的巨大潜力,也给未来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

·制度创新重点项目双过百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年大变样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日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布了汽车板超低碳零件和净零碳路径。

·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后续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