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字经济推动财务管理创新
2022-11-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2专题研讨会“数字经济与财务管理创新”近日举办。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与财务管理创新展开研讨,揭示数字经济对财务管理创新的影响以及财务管理创新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玉德研究员表示,规模庞大的国有资产盘活利用空间较大,多地依托数字化交易盘活存量成效显著,加快盘活存量资产是统筹财政资源、缓解收支矛盾的有效之举,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国有资产数字化治理新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化成认为,数智化和数字经济有四大特征:平台支撑、数字驱动、普惠共享、智能算法。对平台型企业来说,数智化是其与生俱来的基因,业务和数据的收集可以同时完成,具备“三化一融合”的特征,即在线化、数智化、智能化、业财融合。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学刚提出,认知偏误和行为偏误无处不在,从而导致现实财务决策普遍存在偏误。这些偏误不仅影响价值最大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而且容易累积系统性金融风险,对国家金融安全产生不良影响。数智化条件下,对公司财务决策偏误进行纠偏与助推成为可能。(毕煜晗 徐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通过轮牧、休牧等方式推行草畜平衡,转变牦牛产业发展方式,延伸产业链、完善良种繁育体系,推动牦牛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日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布了汽车板超低碳零件和净零碳路径。

·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后续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