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经济担忧持续 国际投行掀起裁员潮
2022-11-11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在美国众多科技巨头加入裁员行列后,这股浪潮又开始席卷华尔街。知情人士称,由于今年第三季度投行业务收入下降,巴克莱银行和花旗银行均已开始裁员。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花旗银行是本周第一家开启裁员的银行,本周计划裁掉大约50个交易岗位。美国彭博社本周早些时候报道,因并购活动放缓,花旗同样裁掉数十个投资银行岗位。花旗银行数据显示,其三季度投行业务收入暴跌64%至8.05亿美元。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巴克莱银行本周裁掉其投资银行部门和交易部门的大约200个岗位。彭博社称,知情人士透露,该行本周实施的裁员规模不到其投行业务全球员工总数的3%。一位了解巴克莱计划的知情人士称,巴克莱银行仍致力于继续发展和投资该业务。数据显示,巴克莱三季度投行业务收入下跌45%。

  CNBC说,美国摩根士丹利银行同样在酝酿裁员。路透社上周报道,摩根士丹利亚洲投行业务的裁员名单已经草拟。面对收费锐减,此前其他大行已开始缩减投行业务人手。

  分析人士指出,三季度投行业务收入暴跌是此前美国政府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和现在美联储激进加息共同作用的结果。为了防止美国经济在疫情期间陷入衰退,政府开始大规模刺激计划,而这一计划使得华尔街在这两年间利润和奖金飙升,并不断增加员工人数。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美联储激进加息导致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开始对投行的业务造成压力,从而导致了投行业务急剧放缓,导致多家华尔街投行不得不裁员以节省开支。

  在国际大行中,瑞士信贷银行裁员规模最大。瑞信10月底宣布重组计划,旨在大幅精简引发亏损的投行部门,同时收缩交易业务。具体措施包括第四季度裁减2700名全职雇员,到2025年底累计裁员9000人。2021年,瑞信银行两次重大投资失败,累计损失达数十亿美元,引发外界对于该行风险管理机制的质疑。

  受益于并购业务增加,国际大行过去数年一度暂停裁员,但自美国高盛集团9月裁员数百人后,国际大行裁员开始回潮。CNBC评论称,如果资本市场持续萎靡,上述裁员可能仅是开端。美国证券业和金融市场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今年股票发行减少78%。随着美联储接连大幅加息,截至9月,今年债券发行减少3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通过轮牧、休牧等方式推行草畜平衡,转变牦牛产业发展方式,延伸产业链、完善良种繁育体系,推动牦牛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