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二手车堵点打通稳住汽车消费大盘
2022-11-04 记者 刘桃熊 李文哲 石家庄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一系列打通二手车市场堵点政策的落地,二手车市场将迎来更为快速的增长表现。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置换购车比例不断上升,意味着二手车市场流通高效也将推动整个汽车消费大盘稳增长。

  打通堵点

  近两年来,我国密集出台了多项促进二手车行业发展的政策,形成了一套推动行业发展的政策组合拳。比如,去年实行的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档案转递“电子化”,今年落地的全国取消国五二手车限迁,10月份实施的转移登记单独签注以及核发临时号牌等政策。

  在今年9月份线上召开的2022年中国二手车大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说:“经过十余年时间,二手车交易市场迎来了政策环境全面优化和堵点痛点的全面破除。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多达四次对二手车市场发展进行研究和部署,各部门促进汽车消费文件均明确提出畅通二手车循环、取消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二手车行业将逐渐形成高效、畅通、现代化的流通体系,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二级调研员宋英杰介绍,这些政策中关于活跃二手车市场的内容,几乎覆盖了二手车流通的全环节、各领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全面取消限迁,促进自由流通;优化交易登记管理,促进高效流通;支持开展经销业务,促进规模发展。

  “到今年10月份,我国二手车全国大流通的政策基础落地完毕,这一套政策组合拳将极大提升我国整个二手车行业的交易范围与匹配效率,二手车交易有望进入高速发展期。”瓜子二手车联合创始人王晓宇说,以瓜子平台为例,全国取消国五限迁后,用户在平台上可选车源范围直接扩大了6至10倍。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系列政策举措打通了二手车流通环节的堵点和卡点,为二手车真正实现全国范围流通创造了环境。但是,这也打破了原有传统经营模式,对车商的运营是一个挑战,中大规模车商未来将成为市场主流,而无法适应全新市场环境的车商有可能被淘汰。此外,二手车交易线上电商平台将成为二手车全国流转的产业基础设施,从而迎来更大发展。

  转战线上

  受疫情影响以及新政落地实施,二手车交易从线下转线上将成主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报告显示,二手车经销商以个体商户为主,规模整体偏小,同质化竞争严重,因此抗风险能力较差。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二手车线下市场客流明显减少,车辆物流运输受限,很多车商处于暂停营业或半营业状态,库存压力较大,经营困难。虽然政策环境利好创造了全国流通的大环境,但中小微二手车商自身缺乏投入二手车异地流通产业基建的能力,因而无法进行异地交易、物流、交付、售后等,仅仅依靠本地收售车价差这一单一营收来源,抗风险能力差的状况被再次放大。

  “瓜子二手车这类覆盖全国的电商平台将在全国大流通中发挥重要作用,利用线上全国市场的网络优势,帮助入驻车商实现全国范围收售,加速国内二手车行业向线上化、数字化模式演进,改变二手车只能线下交易的传统模式。” 王晓宇说。

  “当前,二手车行业面临信息不透明、标准不统一、竞争不良性、盈利模式单一四个主要痛点。同时,全面取消限迁、税收公平化,将加快行业优胜劣汰进程,加速跨区域优秀经销商的出现。在新格局下,二手车经销商应从车辆管理和数据录入、金融服务、售后服务、客户流程化服务四大板块着手打造属于二手车的标准体系。” 成都宏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说,为此,公司与平安银行针对二手车交易市场及车商,打造了一个定位于二手车行业淘宝的开放性线上平台——“大盟车”App,重构二手车从收车到交易的全线上二手车生态链,赋能企业做大做强。

  石家庄车友名车老板王少伟几年前入驻某二手车电商平台,借助平台优势,通过精品车薄利多销模式,将车辆销往全国近40个城市。“过去是线下为主,省内买家来市场看车很方便,而卖到省外的占比很小,省外流转主要在车商间进行;如今则可以借助电商平台,通过全国流通实现销量增长。”王少伟说。

  以“旧”促“新”

  肖政三认为,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形势变化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汽车市场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在二手车领域,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的三重考验表现得尤为突出。不过,在利好政策支持和行业互助、自助的努力下,下半年二手车市场已出现企稳回升态势,随着10月1日二手车商品属性等各项新的政策措施落地,四季度二手车市场将迎来更为快速的增长。

  “伴随着利好政策刺激和消费信心恢复,被疫情短期抑制的购车需求将逐步释放。二手车消费有望在下半年逐步恢复,在9月至12月的传统销售旺季迎来集中释放,受益于政策红利,今年二手车交易量预计将保持10%以上增幅。”王晓宇说。

  以“旧”促“新”,二手车市场复苏也将带动新车市场稳增长。数据显示,随着居民汽车消费方式变化,首购车用户比例逐年降低,增购和换购比例逐年增加,其中换购占比在2019年已达40%。因此,政策组合拳力促二手车流通的高效畅通,对稳住新车交易规模基本盘、推动整个汽车消费大盘恢复增长、提高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等均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

  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量在2018年到2020年连续三年下降后,2021年首次实现正增长。2022年9月初,该协会披露今年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1至8月份累计销量同比增长0.1%。目前,乘用车零售市场整体已经恢复正增长,但增长势头仍很脆弱,需进一步巩固。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新车市场需求仍需巩固的背景下,进一步加速在新车购车人群中占比超过40%人群的置换效率,是目前整个汽车流通市场的关键点之一。

  “只有二手车流通十分顺畅高效,才能有助于加速置换人群购置新车,以及加速原有车主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的置换,进而推动新车消费持续增长。”王晓宇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在收获环节,黑龙江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机收减损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成效。

·育护“农业芯” 打好“翻身仗”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河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已经完成,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运作方式、专业化竞争优势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至诚无息 博厚悠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