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5000余只基金10月以来净值上涨
医药信创主题基金显著“回血”
2022-11-03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0月以来,市场呈现震荡态势,指数下跌幅度收窄,行业分化凸显。在此背景下,基金收益呈现复苏态势,5000余只基金产品10月以来净值实现上涨,医药、信创主题基金涨势突出,20余只基金近一个月来涨逾20%。展望后市,机构认为,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相对偏低的位置、市场谨慎预期逐步释放以及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等因素,共同促进了市场信心的提振,新能源、高端制造等板块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超五成基金近一个月回报为正

  10月以来,市场整体处于震荡态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10月以来分别下跌0.70%、上涨0.92%和上涨3.80%。值得注意的是,11月1日、11月2日两日,三大指数均大幅收涨,实现11月行情“开门红”。与此同时,时隔两个月,11月2日A股市场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元。

  受此影响,10月以来基金收益整体表现优于9月,多只基金明显“回血”。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全市场10251只基金产品(A/C类合并计算,下同)中,共有5852只基金近一个月回报为正,占比超过五成,还有861只基金近一个月净值涨逾5%。而在此前的9月,仅有2443只基金月内回报为正,占比不足三成。

  从行业情况来看,10月以来各申万行业呈较为明显的分化态势。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14个收涨,计算机、国防军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涨幅居前,食品饮料、房地产、煤炭等行业则跌幅居前。据Wind统计,截至11月2日收盘,10月以来计算机、机械设备、国防军工、医药生物行业指数涨幅分别为18.39%、10.85%、10.48%、10.23%,跌幅居前的食品饮料、房地产、煤炭行业指数则均跌逾10%。

  在此背景下,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出较大的分化态势。与9月相比,以医药、信创主题为代表的权益类基金业绩涨幅最为明显,不少基金产品近一个月来甚至涨逾20%。具体来看,诺安创新驱动A、红土创新医疗保健最近一个月来的总回报超过27%,位列各基金之首,创金合信软件产业A、长盛医疗行业、招商瑞利、中欧电子信息产业A等21只基金近一个月净值涨逾20%。

  “暖意”同样在基金发行市场有所体现,尽管10月基金发行总规模相比9月有所缩水,但市场却诞生了一只募集规模超过百亿元的“爆款”权益产品。10月13日,泉果基金宣布旗下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提前结束募集,这意味着该产品单日认购规模已超过产品募集规模上限100亿元,并随后进入比例配售阶段。

  从年内情况看,多数基金尽管仍未收复亏损“失地”,但年内收益相比三季度跌幅已经收窄。据Wind统计,在全市场基金产品中,共有2791只基金产品年内收益为正,占比约为27%。诺安油气能源、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国泰大宗商品等基金年内涨幅超过40%。

  机构称市场情绪正逐步改善

  对于近期市场显现出的反弹趋势,多家基金机构认为,一方面,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相对偏低的位置;另一方面,市场谨慎预期释放较充分,未来方向将逐渐明朗。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同样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进入到11月,影响市场的利空因素虽然没有完全消除,但是却在边际改善,市场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三季度我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随着稳经济增长的一揽子政策逐步落地,四季度经济基本面有望出现逐步复苏的局面,这将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同时促进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

  西部利得基金也认为,经过前期下跌,市场谨慎预期释放较充分。前期市场担忧三季报业绩、海外流动性紧张等多重因素,悲观情绪被放大,导致市场急速下跌。经过前期调整,核心公司估值已经回落到价值区间,消费板块估值分位数接近历史低点,风险收益比较高。博时基金表示,中长期来看,A股向好的基础仍在,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浪潮中,新能源、高端制造、科技等板块仍具有不错的投资价值,可适当关注相关板块龙头企业的机会。

  “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已回落至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区间,对市场不宜过度悲观。”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在经济数据边际改善的预期及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较好的背景下,市场情绪和信心或逐步恢复,受益于政策支持及景气度较高的医药、电子、计算机、新能源等板块具备中期战略性配置价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在收获环节,黑龙江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机收减损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成效。

·育护“农业芯” 打好“翻身仗”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