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养生首先要懂自己的体质”
——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琦详解“九种体质”
2022-11-02 记者 方悦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们讲养生,首先要读懂自己的体质状况,根据自己的体质类型,选择怎么饮食、怎样起居、怎样度过一年四季……这就是体质养生。”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琦日前接受“新华健康”快手号《快!院士来了》栏目直播访谈时说。

王琦院士(中)在节目直播现场。张邵华 摄

  《快!院士来了》是由新华社“新华健康”信息服务平台(经济参考报)和快手健康共同打造的高端访谈直播节目,聚焦两院院士谈健康话题和健康事业产业发展等内容。

  王琦院士是“中医体质学”创始人。王琦院士表示,中医体质学将国人体质分为平和体质、气虚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血瘀体质、气郁体质、特禀体质共九种体质,并将这些体质可能对应的疾病进行分类。“我们掌握了体质分类的方法,知道自己的体质后,就能知道自己容易得哪些疾病,从而能够通过‘自助式’的、个性化的措施调整自己的体质,最终趋向健康的平和体质。”

  “平和体质的人精力充沛、心理素质很好,是我们追求的健康方向。他们最重要的就是内心平和,这让身体各部门协调发展,生命才能健康。”他说。

  气虚体质的人容易疲惫、经常感冒、稍微活动就出汗。王琦说,气虚体质人在冬天要注意头、背、脚保暖。

  阳虚体质的人最大体征是性格沉静内向,身体怕冷,一吃凉东西就腹泻、小肚子一吹风就疼,主要是体内阳气不足造成。他说,阳虚体质的人要吃温热食物、起居要保暖、运动要避风寒,“生姜是还魂汤,还有每天半小时晒太阳养阳气也非常重要”。

  阴虚体质的人体型瘦、性子着急、爱喝水、害怕夏天,但身体还是缺水。王琦说,这类人群可多吃鸭肉、芝麻、藕、丝瓜、银耳等有滋补功能的食物,少吃龙眼和荔枝。“他们不太适合三伏天锻炼身体,只适合做中小强度、间断性的身体练习,游泳和太极拳、八段锦等动静结合的传统健身项目比较适合。”

  “肚子胖嘟嘟的、脸上油呼呼的、睡觉打呼噜的,就是典型的痰湿体质。”王琦说,痰湿体质的人最大特征是肥胖,需要减肥,但不能陷入减肥的误区。“比如,大运动量的运动、短时间运动、快速爆发的运动,都会让人越练越胖。相反,划船、游泳、爬山、蹬自行车等中小强度、较长时间的全身有氧运动,非常适合痰湿体质的人群。”

  湿热体质的人性子急躁,外形最大的特征是到了四、五十岁还在长“青春痘”。“湿热体质的人首先要学会转移情绪、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他说,这类人适合做大强度、大运动量的锻炼,这对他们是一种寻找心理畅快的方式。另外,酒是形成湿热体质的推手,长期饮酒或饮酒过量会酿成湿热。

  血瘀体质的人则要小心,因为血瘀是脑梗的危险因素。王琦说,想让血脉畅通无阻,就必须预防血瘀体质的产生。血瘀体质的人最具特征的表现是面色晦暗、不红润,甚至皮肤上很多色素沉着。“开心快乐每一天是最好的礼物,中小负荷、多次数的体育锻炼是他们最简便、最经济的运动调体方式。”他说,山楂、玫瑰花茶、酸醋对他们活血化瘀、行气有比较好的效果。

  “忧郁的眼神、低落的情绪,《红楼梦》里的林妹妹就是典型的气郁体质。”王琦说,从临床病人来看,气郁体质更容易缠上女性。这一方面是情感所伤,另一方面是心理和社会因素引起,他们总把自己逼迫太紧了,急迫或强求自己做一些做不到的事情。因此,气郁体质的人应该培养乐观情绪、做到精神愉悦;起居宜动不宜静,宜参加群体运动;在饮食方面多吃黄花菜、海带、茴香菜等食物。

  特禀体质是九种体质中比较特殊的一种,主要是一种过敏体质,与父母遗传有关,也包括后天环境因素和药物过敏。王琦指出,这些人表现为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荨麻疹、湿疹等,也就是将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疾病的人称之为“过敏体质”。常练“六字诀”中的“吹”字功,以调先天,食用灵芝、山药、乌梅有调节免疫的作用,有荨麻疹的人可以用新马齿苋洗净擦患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绿科技”里的丰收密码

“绿科技”里的丰收密码

玉米是我国目前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如何提高单产始终是玉米科研的重要课题。

·鲁南煤城“擦去煤灰”华丽转身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河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已经完成,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运作方式、专业化竞争优势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至诚无息 博厚悠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