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突破三大短板制约 发展壮大康养产业
专业规划能力不足 产品供需市场错配 国际影响力待提升
2022-11-02 记者 李紫薇 申峰 许雄 太原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可以望到星空的林间木屋、开在民宿门口的老中医工作室、健康绿色的食物、空气清新的林间步道……

  到康养地居住几日调养身心,是很多城市居民的休闲新选择。

  在近期召开的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上,《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康养产业跻身大型企业投资热门领域,也成了很多人创业和从业的新方向。多地政府出台系列政策,助推康养产业发展壮大。

  受访专家和基层干部认为,我国康养产业潜力巨大。但目前存三大短板,专业规划能力难以满足发展需求、产品供需市场存错配、国际影响力有待提升,制约产业发展壮大。建议加强产业引导规划,继续夯实产业基础。

  康养产业成投资热门 多地出台支持举措

  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发布的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调研撰写的《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康养产业作为一个覆盖全人群,链接健康、文旅、养老等多种产业的融合产业,虽然目前很难有准确的市场规模预估数据,但现有和未来规模都不容小觑。

  多位专家指出,我国全民医疗保健支出持续上涨等多重因素,正推动康养产业传统业态升级、新兴业态涌现、产业链整合。

  山西太原市民王辉到山西省陵川县古郊乡松庙村才小住几天,就喜欢上了这个以改善睡眠为主题的康养地,22座林间木屋、13座民宿共同构成一个精致的“小镇”。松庙村掩映在青山绿林中,空气清新,因远离城市,夜晚十分静谧,暗夜星空或皎皎明月陪伴入眠,新修建的林间步道上标记着行走里程,供游人锻炼。

  王辉因工作压力大,备受睡眠问题困扰,但在这里,他的身心能得到放松,收获难得的深度睡眠。

  在陵川县,很多康养小镇的商店里摆放着当地开发的药茶、养生食醋等康养产品,游客可带回家赠送亲友。山西兰花太行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玺说,他们利用晋城道地药材资源优势开发康养产品,产品年销售额500多万元,带动600多户农户增收。

  近年来,康养产业备受市场欢迎,成企业投资热门方向。中山大学康养旅游与大数据团队2021年调研显示,97家中央企业中,有38家开展相关康养业务工作,推动建设约有6个百亿级康养超级项目。全国工商联组织发布的民营企业百强名单中,有43家企业已涉猎康养,以地产、保险、能源开发等大型集团组织为主。

  多地加强支持措施,助力康养产业发展。《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标准》出台以来,多省市积极探索,相关政策供给增多。例如,山西省制定实施了康养产业促进条例,编制康养产业“十四五”规划,出台支持康养产业发展17条举措,设立20亿元规模的康养产业发展基金,对康养项目的建设给予相应补助和补贴,激发康养市场活力;河南省发布“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计划到2035年,以公共养老服务为基础、康养产业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架构基本成型;山东省建设了省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山西省晋城市、河北省秦皇岛市、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山东省青岛市等全国11个省(自治区)的18个地市共同发起了“文旅康养城市联盟”,搭建政府之间文旅康养交流合作平台,探索发展路径、模式和策略,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政策机制。

  部分地市将康养产业确定为当地发展的重点产业,纳入未来城市发展规划。山西省晋城市将加快建设“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确定为“十四五”时期全市转型发展的战略定位之一,着力打造文旅康养千亿级产业集群;河南省焦作市推动医疗机构、疗养机构进小镇、进景区、进度假区,大力发展多元康养产业。

  专业规划能力不足 国际影响力有待提升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认为,我国康养产业潜力巨大,但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多方认为,康养产业在以下方面尚存短板。

  专业规划能力无法满足规划需求。河南省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建阳说,地市有规划的意识,完成详细、专业的规划方案却很难。在全国范围内,规划和运营康养产业的人才较为短缺,对一个地市发展康养产业的规划能力亟待加强。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王勇说,各地在“摸着石头过河”,需要专业机构的指导和科学规划,也需要先进经验总结。

  多地文旅产业从业者谈到,部分康养项目缺乏合理和专业规划,建设运营两张皮,没有统筹考虑后续经营,有的项目甚至“建成之日就是关闭之时”,造成了资源浪费。

  康养需求和产业资源存错配。中山大学康养旅游与大数据团队研究显示,在已有超百亿级的康养项目中,康养小镇、康养社区等以地产为主要经营业态的项目占主导地位,医疗、养老等服务供给并不充分。

  中国旅协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斌认为,一些服务供给方更倾向于“赚快钱”,希望通过快速销售产品回笼资金,而我国消费者则需要独特、丰富、能够切实满足健康需求的高质量产品,市场消费潜力还未充分释放。

  国际影响力有待提高,需打造世界级的康养品牌。“中国的中医和功夫在国际上很有名,它们有利于身体健康,然而,在中国以外的国家很难接触到这些产品,也很少会有人为了消费这些产品专门来中国。但是,会有很多人选择到德国‘黑森林’进行森林康养、到美国西海岸进行气候康养。”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医疗参赞斐山崂说。

  荆林波说,我国康养产业国际影响力与部分国家尚有差距,主要原因在于国际知名的康养企业数量较少、世界级康养品牌少,未能形成明星效应。康养产业中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举办得也不多,国际交流较少。

  加强引导规划 夯实产业基础

  为推动康养产业健康发展,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受访人士和专家建议:

  加强产业引导,培养专业规划人才。荆林波、山西省晋城市文旅局副局长原勇兵等建议,成立行业协会、建立更为细化的行业标准、开展各层级论坛等。《报告》建议,应完善康养产业统计核算,明确产业统计范围和口径。

  提高国际化水平,增强我国康养产业影响力。可着力打造数个有世界影响力的康养产业中心和康养品牌,形成明星效应,带动我国康养产业提升国际知名度,扩大海外市场。同时,在参与国际竞争中注重吸收全球优质的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为其向高水平发展创造条件。

  继续加强公共服务保障。山西省民政厅养老处副处长白明芳等建议,继续改善营商环境,保障医疗、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加强康养城市之间的交流互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绿科技”里的丰收密码

“绿科技”里的丰收密码

玉米是我国目前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如何提高单产始终是玉米科研的重要课题。

·鲁南煤城“擦去煤灰”华丽转身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河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已经完成,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运作方式、专业化竞争优势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至诚无息 博厚悠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