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为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创造有利环境
2022-11-0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在日前举行的“2022中国实体经济论坛”上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数字技术加速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促进实体经济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大势所趋,不是选答题,而是必修课。

  张军扩指出,近几年我国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经取得积极进展,具备较好基础。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尚处于从试点培育到快速成长的过渡阶段,进一步转型的潜力和空间依然很大,任务依然艰巨。而且,我们还面临关键技术和产业基础薄弱,复合型人才缺口大,工业物联网标准不健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难等一系列问题,亟须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面的协同努力加以克服。

  “无论是智能化改造,还是数字化转型,企业都是实施的主体,都是主要力量,政府只是推手和助手,转型不能为转而转,最终目的是能够提高企业产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张军扩强调,从政府的角度来讲,要从克服和缓解企业转型面临的各种难题、制约因素出发,尽量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为企业赋能,增强其转型的能力、意愿和信心。

  张军扩提出,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要进一步推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制造业数据的联通和共享,强化专业型和复合型人才供给,支持培育数字化转型等集成服务商,完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的支持政策,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关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绿科技”里的丰收密码

“绿科技”里的丰收密码

玉米是我国目前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如何提高单产始终是玉米科研的重要课题。

·鲁南煤城“擦去煤灰”华丽转身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如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收官之际。回头盘点改革进程,河北国企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专业化创新性发展等方面,每一年都有新举措、新收获。

·至诚无息 博厚悠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