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汽这十年(二)丨“数字江汽”诠释江汽集团数字化转型之路
2022-10-12 来源: 新华财经

  在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江汽集团聚焦数字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建设、研发物流和营销等多环节,加速向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走出“数字江汽的智慧转型之路。

  在智能制造领域,江汽集团形成以“FAS-MES-ERP”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核心系统架构,先后打造了江淮蔚来高端新能源乘用车智能工厂、新港基地高端轻型商用车智能工厂。

  江汽集团新港基地打造世界轻卡行业首个智能制造平台,拥有国际一流精密、尖端生产设备,并实现智造现场“人-机-料-法-环-测”的广泛互联和感知,支撑生产计划与排程、在线质量、工艺、设备、能源、物流等核心生产场景的智能化管控。在数字化管理的加持下,新港基地平均生产效率提高30%,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标杆智能工厂“。

  在智能营销与服务领域,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江汽集团打造了“智云互联数字化营销生态系统”。

  “智云互联生态系统“包含智慧出行、会员体系、内容管理、数字展厅、在线订车、主动服务、大数据分析等功能模块。形成了面向营销服务的统一应用平台,打通了营销服务各场景数据,为用户的选车订车和智慧出行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方案,实现企业与用户零距离交互。传统营销服务活动从线下逐渐转移到线上数字化平台,综合服务效率提升约20%,被评选为”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

  在数据管控与开发应用领域,围绕产品数字化、企业数字化、生态数字化三大版块,目前江汽集团已经搭建了企业级数据中台和大数据中心,在采购管理、质量管理及车联网等6大核心领域实现统一的数据分析和管理,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接下来,江汽集团将持续推进构建企业级主数据体系,在“十四五”中后期建立企业级数据库,打造企业智慧大脑,为企业决策提供快速、精准、有效的数据支持。

  十年来,江汽集团加速向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走出了“数字江汽”的智慧之路,为江汽集团带来了产品制造脱胎换骨的变革与生产效率的持续提升。并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2021年,江汽集团基于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数字化转型项目入选“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项目”。

  未来,江汽集团将继续继续拥抱新领域,在研发、供应链、制造、物流、营销和服务等多环节同步推进,做好数字化转型的全面规划,分步实施,迭代升级。持续推动着汽车产业的数字化升级,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愉悦的用车体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纾困解难、补缺挖潜——制造业一线“稳产记”

纾困解难、补缺挖潜——制造业一线“稳产记”

记者深入湖南5家典型企业,分别从破解“缺电”“缺芯”“缺柜”“缺工”“缺钱”5个难题方面探寻纾困解难、补缺稳产的生动故事。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百年老国企 活力新发展

百年老国企 活力新发展

以青啤、双星、海湾等为代表的青岛百年国企将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

·央企基建项目提速 主动扩大有效投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