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京东助农实践产业结构新调整
2022-09-26 作者:吴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一家科技企业跨界赋能农业,将引发怎样的聚变效应?京东近年来的助农实践,正在形成一个独特的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范式。

  京东助农,不是浮于表面的撒钱式帮扶,而是向下扎根、深入农业产业内核的“授人以渔”式科技兴农。我国广袤的乡村不乏丰饶的物产,但长年以来受制于销售渠道不畅、品牌力低等因素,深陷增产不增收的困境。自2016年将农业作为战略级事业,几年来京东利用多年积淀的电商平台优势、品牌优势、自建物流优势、技术优势等,赋能农业全产业链,推动宿迁霸王蟹、日照蓝莓、修文猕猴桃、宁夏盐池滩羊等众多地方特色农产品向标准化、现代化、规模化和数智化迈进。不仅如此,京东的科技力量还进一步向农业生产延伸,从“AI养猪”到“跑步鸡”“跑山猪”,形成科学、标准化的种养体系,发展智慧农业;联手中国农业大学共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联合研究中心”,以技术输出为模式,助攻地标产品土壤保护、优化种养殖环境等。

  科技“向下”,带来的是农业“向上”:不仅市场份额、产品销量获得大幅提升,品牌知名度不断攀升,农民也实现了大幅增收。不难发现,正是京东这样的头部企业大力度、深层次的介入,点对点的扶持,让乡村产业结构发生改变,形成产业集聚区,进而连点成线、由线及面,带动了更大区域的丰收。数据为证:自2018年国家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以来,京东每年都在同期举行“京东丰收节”,今年则升级为“农特产购物节”,2018年参与京东丰收节的农特产地区不到10个,而今年参与农特产购物节的农特产地及产业带已达2336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超12万个。

  京东助农,靠的不是低价促销、烧钱补贴打广告,而是靠实打实的投入。以曾经阻滞农产品销售多年的物流难题为例,京东不仅帮助各地完善了农特产物流配送网络,而且为了解决农产品在物流过程中的损耗问题,京东还在全国19个枢纽城市设有生鲜冷链仓,拥有超过50个大冷库,建起了覆盖超过300个核心城市,囊括常温、控温、冷藏、冷冻和生冷等五个温层,并正突破零下40度极冷的多温层多场景多产品冷链物流网络。与当年自建物流一样,这个冷链物流网络的建设耗资巨大,而且意味着要持续多年付出高昂的维护成本,京东依然坚定地投入,如今这个冷链物流网络已成为国内最强的冷链体系之一,拥有强大的配送能力。

  科技“向实”,带来的是农村“奔富”。正如京东零售CEO辛利军所言,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京东植根于实体经济,也始终服务于实体经济,致力于当好乡村振兴的“耕耘者”。自2020年10月京东启动乡村振兴“奔富计划”至今,已经带动农村实现产值超过6200亿元,在全国打造多个“奔富村”,帮助数百万农户大幅增收,有望提前实现“三年带动农村一万亿产值成长”的目标。

  京东助农,不仅是推动农产品销售,更是双向惠及消费者及农户。此次购物节期间,在为京东近6亿用户提供更多高品质农特产品的同时,京东还联合多地政府部门向消费者发放10亿元“助农券”。而对于参与购物节的相关助农企业,京东也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预计全年累计为其节约10亿元费用。

  科技“向善”,带来的是共生共赢。据辛利军透露,京东拥有超过42万名员工,其中70%来自于农村,因此京东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感情是真挚的、深厚的,更是长期的。如今,京东与很多地区和产业带的合作,都已推动当地的农业创业热潮,催生出一批批年销售数千万乃至数亿元的创业企业,从被助者成为助人者,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更为重要的是,京东这样的领军企业在农业领域长期、深入的投入,不仅带来了农业产业链的价值再造与提升,让农业农村不再重复“靠天吃饭”“谷贱伤农”的宿命,而且正在打开农业产业更大的未来空间。京东正在探索让电商通道发挥更大的作用,让中国的优质农产品向世界辐射,而京东多年打造的科技兴农范式也将成为新时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样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当前,预售的蟹卡、蟹券进入销售旺季,实物难兑、价格虚标等现象频出,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扰乱了市场和社会风气。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乐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