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华健康|中医药“走出去”步入快车道
2022-09-26 方碧陶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走出去”步入快车道、迈出新步伐,取得系列显著成果。中医药在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中有哪些新亮点,在全球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发展情况如何?9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给出了答案。

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振斗介绍,中医药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我国与40余个外国政府、地区主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签订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开展了30个较高质量的中医药海外中心、75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31个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工作。中医药内容纳入16个自由贸易协定。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陆续制定颁布89项中医药国际标准。

  “我们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及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共同推动中医药‘走出去’。”吴振斗介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发展,及时协调有关部门推进中医药高地建设,发布《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并制定五个配套实施方案,为中医药高地建设提供全方位保障。香港首家中医医院及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工程动土开工。澳门《中药药事活动及中成药注册法》正式生效。简化港澳传统外用中成药上市注册审批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十四五”以来,围绕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会同相关部委制定了《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展望未来,我国将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建设30个高质量中医药海外中心,颁布30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打造10个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品牌项目,建设50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建设一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加强中药类产品海外注册服务平台建设,组派中医援外医疗队,鼓励社会力量采用市场化方式探索建设中外友好中医医院。

积极助力全球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积极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吴振斗介绍,我国公开发布多语种版本新冠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支持举办了百余场抗疫专家视频交流和直播活动,向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介绍中医药诊疗方案,向部分有需求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中医药产品以外,还促成发布《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三药三方”等抗疫类中药海外注册取得新突破。在世界卫生组织、金砖国家、上合组织支持下,先后举办系列高规格国际会议,发布《支持中医药参与全球疫情防控倡议》等。

  吴振斗介绍,今年年初中柬双方签署《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柬埔寨卫生部关于派遣中医抗疫医疗队赴柬埔寨工作的协议》,经过多方协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成功组建并相继派出中医抗疫专家组和医疗队,赴柬埔寨开展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工作,这是中国国家层面向国外派遣的首支中医援外抗疫医疗队,在当地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专家组和医疗队依托我国援建的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开展抗疫等医疗服务工作,服务患者数约占医院总门诊量的三分之二。医疗队在进行临床救治同时,还开展中西医结合的适宜技术培训班,并及时与柬方联合开展中医药相关方面的课题研究,深化了中柬双方在中医药领域的深度合作。

  此外,医疗队在当地创建了国家级公立医院内的中医门诊,创新了医疗模式。吴振斗表示,专家组和医疗队的工作为今后中柬合作特别是中医药在当地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下一步,计划推动在柬埔寨建设中医药中心,持续为当地民众提供中医药医疗服务,为柬埔寨医疗从业人员开展中西医结合专业培训,为柬埔寨规范化管理发展中医药提供技术性指导,共同推动两国传统医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预售的蟹卡、蟹券进入销售旺季,实物难兑、价格虚标等现象频出,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扰乱了市场和社会风气。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乐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