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陕西靖边波浪谷:开发保护并重 生态经济双赢
做绿水青山的“守卫者” 绿色发展的“践行者”
2022-08-31 作者:闻有成 尚瑜琪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每当提起巧夺天工的大自然雕刻艺术、诗画仙境的壮美大峡谷风光,许多人不由得想起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那洪流奔泻入海与峡谷柔情的波浪谷。其实,在中国黄土高原上的陕西靖边,也有着一抹汹涌的“海浪”——靖边波浪谷,那里红色“雕塑”般独特靓丽的景色,更值得我们去踏足。

 

  独特丹霞胜景

  黄土高原上的红色“雕塑”景观

  靖边波浪谷位于距陕西省靖边县东南22公里的龙洲镇。从靖边县城出发,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在陕北这片黄土覆盖的地方能有靖边波浪谷这样的石头景观实为奇迹。据地质专家介绍,靖边波浪谷岩石叫红砂岩,学术上被称为“砒砂岩”,成于古生代二叠纪和中生代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之间。这是地球历史中地质最活跃、生物最繁茂、动物最庞大的时代。

  关于波浪谷这种奇怪岩石的地貌形成,有关记载说:波浪谷展示的是由数百万年的风、水和时间雕琢砂岩而成的奇妙世界。

  波浪谷岩石的复杂层面,由一亿年前侏罗纪就开始沉积的巨大沙丘组成。沙丘不断地被一层层浸渍了地下水的红沙所覆盖,天长日久,水中的矿物质把沙凝结成了砂岩,形成了层叠状的结构。

  走进波浪谷,身临其境间,我们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惊叹于时间刻在岩石上的纹路和陕北历史古迹的厚重。

  这里的红色石头像泥石流一样呈现出流水状,一圈圈、一坨坨、一弯弯的向沟壑中涌去。这种石头类似一种砂岩,风化脱离很严重。在上面行走,一不留神就会被附在表皮上的红色细沙滑倒。沿着沟边的红色石头一直往下走,在宽阔之处看到很大的且平整的石壁,从上到下均为红色,而且颜色基本一致。在狭窄之处,红色石头就像红色的泥浆一般纷涌汇聚,向沟底流淌。

  波浪谷中层层叠叠的石头就像一大批铺盖在地面上浸染过后晾晒的红色布匹,一层层、一卷卷、一盘盘在夕阳的渲染之下,异常的鲜红;又似黄土中冒出的一股红水,缓慢地向低洼处流淌。沿着红石头的踪迹一直走,眼前豁然开阔,一条貌似峡谷的河沟横在前面——红色石头全部呈流水状凝固在这里,像一株株红色的冰挂,又似一股股封冻的岩浆,与沟底一处处流淌着的细小河水、远处覆满的绿色植被和山顶上转动的风车构成了一幅优美的实景画。

  海浪一样的奇妙地质,是大自然岁月打磨的痕迹,古老的沙丘随着平原的上升以及漫长的风、水侵蚀雕刻,砂岩的层次逐渐清晰地呈现出来,深深的沟壑都是雨水冲刷而成的奇特线条,如同胶片的纹路——有的纹路呈螺旋状包裹住山包;有的外观上呈现出一层一层蜿蜒的纹路,层层重叠的波纹如同汹涌的海浪,亦静亦动;不同的光线和角度呈现出不同的姿态,看上去非常壮观。

  “丹霞地貌沟壑纵横,壮丽秀美,有很高的科考价值和观赏价值,呼吁能继续加强对丹霞地貌的保护,科学开发利用,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赏这一奇特地貌。”摄影爱好者张女士说。

 

 

  保护开发双轮齐驱

  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

  长期以来,波浪谷这片美丽的丹霞一直隐藏在风沙之中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当摄影爱好者的镜头发现它后,无数游人纷至沓来,唤醒了这片沉睡的土地,也给当地带来了烦恼。私搭乱建、乱踩乱入、私刻乱画……大量的地质遗迹面临着被破坏的巨大风险。

  为了更有效地保护资源,靖边县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改堵为疏,引进高水平机构对波浪谷进行保护性开发。2017年9月,靖边县政府与国内领先的景区开发公司——中景信旅游投资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就波浪谷景区的资源开发展开合作,力求尽快把波浪谷景区打造成榆林市首个5A级旅游景区和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中景信是国内投资、开发、运营和管理景区的龙头企业,具有丰富的旅游景区开发建设经验。协议签订后,集团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标准,对波浪谷景区进行了高标准的开发建设,对波浪谷地质资源进行了科学有效的保护。

  如何保护好波浪谷宝贵的地质资源,利用好景区的优美风光,把波浪谷打造成全国游客喜欢的科普胜地?中景信旅游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兼波浪谷景区负责人毕东林说:前提是必须有一个高起点、高水平的规划。

  为此,中景信集团在开发之初就树立了规划先行的理念,按照“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原则,先后投资1200多万元,对标武夷山、云台山、张家界等一流景区,聘请国内一流规划设计单位对景区进行高起点的规划。先后邀请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公司编制了《波浪谷旅游区总体规划》和《波浪谷旅游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围绕景区配套编制了《龙洲特色小镇修建性详细规划》;聘请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景区入口地段详细规划建设工程设计》;聘请陕西建工第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编制了《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项目设计》;聘请陕西省地调院编制了《地质公园建设专项规划》;聘请榆林众智建筑设计公司编制了《靖边波浪谷景区丹霞入口停车场设计》;聘请陕西中霖集团工程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景观大桥设计》等规划。

  波浪谷景区的规划汇集了国内、省内众多专家的思想和理念。景区的一草、一木、一石、一牌,栽什么草、种什么树、立什么牌,都严格按照规划、结合具体实际实施,按照自然和谐的标准进行建设,从而使景区呈现出处处是精品、点点有特色的视觉效果。

  在科学保护资源的同时也需要做好景区配套建设,为满足国内外游客游览景区的需求,中景信根据景区规划和短、中、远期发展需要,按照质量等级标准,先后投资近三亿元对景区进行精品化的打造。

  景区内“做减法”——在景区规划范围内除了必需的游览步道、厕所、餐饮点和休息点之外,不进行任何工程项目的建设;以突出地质遗迹景点介绍为主,对每个地质遗迹景点都制作了精致的地质知识讲解牌,规划了六公里游览步道将这些地质景点进行科学合理的串联,把一次简单的观光旅游变成了地质科普之旅,让游客在景区游览中寓教于乐;在开发中坚持不毁一棵树、不破一道梁、不改一溪水的理念,逢沟架桥、遇坡打洞,建设了全长近300米的两条时光隧道,有效地解决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

  景区外“做加法”——在景区规划范围之外,建设占地面积1100多平方米的景区游客中心和地质博物馆,满足了游客的需求; 建设占地面积超1.9万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餐厅、厕所等旅游设施,满足了游客科普、休憩、停车、餐饮、购物等需求。

  产品上“做乘法”——为了缓解游客在游览过程中的疲惫心理,景区对游览步道进行了全面升级,全程采用生态栈道、滨水栈道、彩石步道、音乐步道等多种形式,配套建设了详细的解说导览和安全警示系统,安装各类标牌200多个。该步道不仅科学的串联起各游览区域,还成为国内领先的多功能步道,受到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栈道游步道专业委员会的肯定,将此步道作为样板向全国景区推广。

  为了弥补景区以资源产品为主,体验产品不足的问题,景区大胆创新,把增加游客体验度融入开发建设中,先后创意打造了全国领先的3D特效景观大桥,这是综合了数字媒体技术、3D立体艺术、电子水幕、调光玻璃技术等多种创新手段的玻璃体验大桥,打造了碎石下坠、数字瀑布等多个体验场景,为游客营造了多维度的身心体验。

  目前,波浪谷景区的人行观光步道全部以贴近生态、游客舒适安全为标准进行铺设;所有休息设施的外观、颜色、造型全部与周围环境相协调;集声光像、地质标本于一体的地质博物馆,为游人学习地质科普知识、了解地球演变历史提供了理想的场所。

  云山雾罩之间,丹霞层次错落,凉亭点缀其中,芦苇摇曳生姿,溪水潺潺流淌……

  现在的波浪谷,有“火焰丹霞”“赤壁丹霞”和“地心丹霞”三大景观群,还有依湖而立的“水上丹霞”部分尚在开发中,每一个景观群都彰显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很美,空气也非常清新。”游客韩女士在美景之中流连忘返。

 

 

  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促进资源永续利用

  波浪谷景区出台了一系列高质量管理服务措施,保护景区生态:第一,波浪谷景区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的底线思维。委托相关地质研究机构对景区的地质遗迹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并建立地质遗迹名录,划分相关等级,完善了地质遗迹资料档案。第二,以创建国家和省级地质公园为抓手,聘请相关专业人员参与指导景区地质遗迹保护,完善地质遗迹保护制度,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压实保护责任,增强了景区上下对地质遗迹保护工作的重视。第三,建立地质遗迹排查保护制度和风险防范机制,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每天组织人员对景区内的地质遗迹保护情况进行排查,防止破坏遗迹现象发生。第四,投资数百万元建设了长达6000多米的围挡,防止游客私自进入保护区对资源造成破坏,同时成立了生态保护应急分队,增强了景区员工生态保护意识和保护水平。

  近年来,保护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为使每一个到波浪谷的游客都能爱护资源、保护生态,波浪谷景区重点从四方面提升员工和游客的保护意识。

  一是“生态至上”的保护理念。对景区工作人员进行生态保护和地质知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景区加强文明旅游宣传,营造生态保护文明旅游氛围,倡导文明旅游,激发游客文明旅游的意识和保护生态的理念。

  二是“爱护环境”的保护理念。以创建文明景区和A级景区为抓手,明确文明服务工作标准,从小处入手,从细节抓起,见垃圾就捡,见不文明行为就及时纠正,使“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引导游客树立爱护环境的保护理念。

  三是“和谐共生”的保护理念。在景区全面实施游客温馨工程,提供开水、宣传品、旅游咨询等免费服务和邮政纪念服务;给予军人、老年人、残疾人、离休干部、学生和儿童门票优惠或免票政策;配备婴儿车、残疾人专用轮椅等设施; 利用广播不间断告知游客注意事项,为游客创造一个舒心的游览环境,使游客在舒心的环境中潜移默化的提升保护意识。

  四是“注重细节”的保护理念。从细节入手,把游客身边的一些小事,当作关系景区生态保护的大事去做,时刻让游客感受到景区对生态保护的重视。景区到处可以看到保护生态、文明旅游的温馨提示;旅游高峰期间,景区还会组织专人设立宣传台,为游客发放文明旅游资料。

  波浪谷以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游客的赞誉,引起了游客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的共鸣,从而实现了景客互动、互为支撑的生态保护氛围。

  科技赋能

  助力景区高质量发展

  生态保护不仅靠“人防”,还要利用科技的力量加强“技防”。为此,波浪谷景区按照“资源保护数字化、经营管理智能化、产业整合网络化”的要求,在景区全面实施以“智慧保护、智慧营销、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为核心的景区智慧化建设工程。

  景区内安装设置了300多个监控摄像机,通过光纤和移动信号实时传输的方式,可以实时了解景区内的游客流量及拥堵情况,从而对人员等进行合理调配,保证游客安全,维护文明游览秩序。

  与地方环保、自然资源、林业、水利等部门合作,在景区设置了大气环境、水体水质、山体坡梁等保护检测设施设备,通过科技手段对景区生态环境进行全方位的保护。

  采用网上售票、电子门票,实行电子验票,有效杜绝了景区门票的跑冒滴漏。

  建立景区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快手、微博等自媒体矩阵,每天全天候、不间断地播出景区文明旅游和生态保护宣传片,引导游客安全、文明旅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波浪谷景区在贯彻“两山”理论的过程中,坚持做绿水青山的“守卫者”、脱贫攻坚的“助力者”、绿色发展的“践行者”,走出一条开发与保护并重的“靖边之路”,叫响了景区品牌,拉长了旅游链条,带动了靖边全域旅游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朝着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阔步前行。

(波浪谷景色 照片均由景区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年轻客群崛起 数字赋能步行街变“潮”街

年轻客群崛起 数字赋能步行街变“潮”街

近年来,顺应消费升级需求,多地步行街积极创新求变带动消费热度回升,展现消费升级新动向。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