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逆势增长潜力无限添可2022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44.98%
2022-08-30 来源: 新华财经

  2022年8月26日晚间,科沃斯(603486.SH)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作为科沃斯旗下高端智能生活电器新锐品牌TINECO添可,实现销售收入29.53亿元人民币,占全部收入的43.28%,较上年同期增长44.98%。

  据iFinD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5日晚已披露半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超五成公司出现亏损或净利下滑的情况。在全球经济承压的“逆境”下,添可依旧展现了强劲的增长势能,通过多品类、多渠道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未来增长潜力依旧长期看好。

  多品类战略进入体系化建设新阶段   芙万、食万领衔实现双轮驱动

  作为高端智能生活电器品牌,添可秉承“以智能科技创造梦想生活”的品牌使命,凭借自身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洞察,通过品类创新和产品迭代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添可陆续推出的芙万、食万、秀万、饮万系列产品,目前已覆盖家居清洁、烹饪料理、个人护理、健康生活四大生活家电领域,并持续获得市场认可,其中又以芙万、食万表现更为亮眼。值得一提的是,芙万在洗地机之外又新推出了布艺清洗机Spotee,重新定义布艺清洁方式,将改写这一新赛道的竞争格局。

  具体而言,对于芙万智能洗地机,添可通过持续技术迭代,继续巩固品类优势。芙万3.0通过 Smooth PowerTM双驱助力、离心风干和水电双续航功能技术,进一步升级产品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智能清洁体验。在以3000元以上中高端产品为主导的洗地机市场,添可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

  在报告期内,芙万系列洗地机合计出货109万台,较上年同期增长48.6%。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添可品牌洗地机产品在国内线上市场零售额份额为 56.7%,头部位置稳固。

  与此同时,添可食万不负众望,继续担负起添可第二增长曲线的重担,着力打造了以食万3.0智能料理机、食万净菜、添可生活APP三大板块为核心的食万生态体系,实现了品类成长新突破。食万生态体系创新性地为用户提供集食材准备、智能烹饪和自动清洁于一体的全链路解决方案,实现智能化烹饪闭环管理,为用户提供简单、快、好吃的新生活方式。在今年618期间,食万3.0智能料理机获得了天猫、京东料理机类目TOP1的优异成绩。

  而添可成立的数字美味研究院,以及与浙江工商大学食品感官科学实验室展开展的产研合作,基于科学理论支持,利用大数据和智能设备,从终端用户出发,打通菜谱研发、净菜供应、烹饪料理的各个环节,致力于实现中餐美味的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和规模化。未来,添可也将进一步完善食万生态矩阵,持续打造物联网产品生态圈,为添可的持续发展提供新的驱动力。

  多渠道战略全面实施  持续巩固市占率先入优势

  添可旗下多为新兴家电产品,线上电商平台成为重要的销售渠道之一。随着流量红利逐渐褪去、线上销售模式的洗牌,国内电商零售增速有所下滑。而添可始终坚持“线上+线下”多元化渠道模式,帮助添可顺利完成销售转化,销售额持续增长。

  一方面,添可通过技术创新、产品迭代来提升产品竞争力,进而巩固以芙万系列智能洗地机、食万系列智能料理机等产品的线上市占率份额,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另一方面,为顺应消费者对新兴产品的态度,从“尝鲜”到“常用”,加大了对线下渠道的建设,以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实际体验需求。

  截至报告期末,添可已完成在购物中心、高端百货、3C连锁、家居建材、区域家电等终端类型超过600家线下售点的布局。报告期内,添可已实现国内线下销售收入6.67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54%,占同期国内销售收入的31.25%。

  报告中还指出,添可计划在重点城市持续打造旗舰店和中高档社区城市展厅,为消费者带来更专业且沉浸式的终端体验;同时,以家居清洁领域为起点,在烹饪料理、个人护理、健康生活等领域,全方位打造品质生活圈。

  而在全球化布局方面,添可抵御住了欧美高通胀导致消费疲软的不利局势,在日本和亚太新兴市场取得了显著的增长,海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9%,占收入比重27.7%。

  在世界级品牌建设方面,今年7月,添可入选由谷歌(Google)携手凯度(KANTAR)发布的 2022“BrandZ中国全球化成长明星”榜单。添可的明星产品 FLOOR ONE(芙万)系列智能洗地机先后斩获美国 IDEA 2022 设计大奖、CES 2022 科技创新奖、美国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2022年最佳吸尘器榜单第一名;食万系列智能料理机斩获美国 IDEA 2022 设计银奖;饮万系列智能净水机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等等。

  从添可成长轨迹可以看出,战略布局与创新推动对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即使在面临不利的外部环境下,依然能够通过品类与渠道拓展拥有增长韧性与潜能,足以抵御外部风险干扰。随着今年下半年消费复苏,添可必将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迎接新一轮业绩爆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年轻客群崛起 数字赋能步行街变“潮”街

年轻客群崛起 数字赋能步行街变“潮”街

近年来,顺应消费升级需求,多地步行街积极创新求变带动消费热度回升,展现消费升级新动向。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