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淮汽车发布半年报 “四新”将助力下半年业绩增长
2022-08-29 作者:蔡静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淮汽车”)29日发布《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半年度报告》(下称“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受到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2022年上半年,江淮汽车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23.52万辆,同比下降17.47%,实现营业收入177.72亿元,同比下降2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2亿元,企业总资产为472.25亿元,同比增长1.84%。

  公告称,复杂的经济环境及商用车市场表现低迷,导致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但有分析认为,江淮汽车核心基本面仍然保持稳定,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值得肯定的成就。

  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江淮汽车研发费用6.63亿元,同比增长8.66%,为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提供了保障,也为江淮汽车的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长期以来,江淮汽车坚持正向研发,持续推进“以用户为中心”的研发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正向的设计开发和试验验证能力,加快技术研发实力向市场竞争优势转变。

  在乘用车领域,江淮汽车积极强化用户思维,持续推动产品升级,打造爆款产品,陆续推出十万元级搭载L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思皓X6、纯电轿跑思皓爱跑等多款新品。1-6月份乘用车累计销售12.59万辆,同比增长5.42%,增幅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上半年累计销售2.06万辆,同比增长60.79%;纯电动乘用车在上半年累计销售8万辆,同比增长44.02%。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江淮汽车持续深化研发成果落地,最新一代蜂窝电池技术具备零热扩散、高效成组、全天候可用三大核心技术优势。截至2022年7月底,已有超15万辆搭载思皓新能源蜂窝电池的车辆,累计行驶里程突破74亿公里,目前没有出现电池热失控引发整车起火的问题。

  未来三年,思晧新能源将推出中小型纯电平台和中大型智能纯电平台,并在以上平台合计推出5款新品,全面应用新一代蜂窝电池。

  在商用车领域,江淮汽车1-6月累计销售10.93万辆,同比下降33.97%,降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国际市场方面,2022年江淮汽车也屡获大单。半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1-6月江淮汽车累计出口汽车4.87万辆,同比增长42.74%,海外市场持续扩张。

  江淮汽车坚持通过开放合作和技术创新进行变革发展。对内激发内生动能,加强技术研发创新,对外拓展合作版图,强化产业链上下游+科技界跨界合作,通过“内生式+外延式”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江淮汽车与大众的合作不断深化。2022年伊始,大众安徽MEB工厂完成全新车身车间的建筑施工;7月1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大众安徽以及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签署大众智慧物流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与蔚来合作成果也颇为丰硕。4月,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第20万台车正式下线,刷新了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上最快产销纪录。

  与此同时,江淮汽车开放合作的步伐加快向科技领域迈进。2月,与中科创达成立软件合资企业,赋能江淮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软件开发水平提升;5月,江淮汽车与黑芝麻智能达成战略合作,在车规级自动驾驶AI芯片、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展开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江淮汽车公布的官方数据,公司在5月-7月实现连续三个月产销环比正增长。

  新模式、新品牌、新技术、新产品的全方位加持,江淮汽车向上发展空间已经被进一步打开,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可以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今年以来,吉林省以政策倾斜等多种方式结合,鼓励农民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同时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

·长春农博会见证黑土地农业生产“三变”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