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药乡月嫂”培育记
2022-08-24 记者 唐弢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下一单宝妈的预产期是8月底,我这几天要随时待命上岗。”从事月嫂工作两年多,来自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的俞晶晶已经完成了20个单子,不少客户指名要她接单,今年订单已经排到11月。

  对比现在的忙碌,两年前,俞晶晶还在为找工作惆怅不已。2020年,在朋友介绍下,她报名参加了磐安县人力社保局组织的“药乡月嫂”定向培训班,并被推荐到义乌市妇幼保健院就业,起步工资每月1.2万元。

  “我们是顶着‘药乡月嫂’的招牌接单子,很多客户看中这点。”俞晶晶说,“懂药膳是我们的优势。”磐安县作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之一,素有“中国药材之乡”美誉,中医保健和药膳文化是当地一大特色,许多与俞晶晶同年龄段、适合做月嫂的妇女都接触过中药材,这是她们区别于同行的竞争力。

  近年来,磐安把“药乡月嫂”作为乡土人才培育的重要项目,同步纳入“草根人才”评选项目。“政府买单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并制定了专项考核标准,只有同时取得药膳师和母婴护理专项证书的学员,才能称为‘药乡月嫂’。”磐安县委人才办负责人张婷婷说。

  然而,“药乡月嫂”的培育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初期,一些人即使完成了所有培训,也仍然面临找不到工作的困境。

  “我最早去杭州找工作,必须先找一家家政公司,重新培训后才被介绍上岗,而所谓介绍上岗就是漫长的等待。”经历过自主就业的艰难后,磐安月嫂莫秀娟决定回乡创业,希望帮助更多的山村妇女走向月嫂岗位。

  “家政公司介绍上岗和自主就业的模式具有太多不稳定性,我们要给月嫂们寻找更好的出路。”负责月嫂培训的何真兴说。在考察周边市场后,磐安县人力社保局与周边县市的妇幼保健院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开启“订单式”异地定向培训模式。

  “新模式实现了学技、上岗无缝对接,合作医院既是就业单位,也是实训基地。”作为月嫂培训模式迭代的亲历者,莫秀娟很兴奋,她说,“我们的月嫂,是经过医院‘深造’的。”

  与医院合作不仅解决就业问题,还让月嫂掌握更为专业的护理技能。“所有月嫂都要经过双胞胎、早产儿、高龄产妇、剖宫产等不同类型的强化护理训练,并通过理论和实操考核,才被允许独立接单。”俞晶晶说,“只有在医院接单半年以上,没有被客户投诉的,才能上户接单。”

  从磐安走出去的“药乡月嫂”犹如家政市场上的一匹黑马,非常抢手。懂药理、会做药膳的“药乡月嫂”受到市场的青睐,香港、杭州、温州等地的家政公司组团来磐安开展就业推介会,每期培训一结束,“药乡月嫂”就会获得多家家政公司的“争抢”。

  如今,“药乡月嫂”不仅成为职业“金招牌”,还化身就业扶贫项目走进四川。

  李军燕是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的一名待业工人,生活没有固定收入。在顺利拿到结业证书和母婴护理(初级)证书后,她被推荐到金华东阳市妇幼保健院实训。半月后,李军燕已经成为东阳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合格的“药乡月嫂”。“每天工资200元,如果能够不断单,一个月能挣到6000多元。”李军燕说。

  “今年,我们还把合作培训和提供就业岗位纳入共建共富战略合作协议,为‘药乡月嫂’建立更稳定的就业通道。”磐安县人力社保局局长陈新忠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今年以来,吉林省以政策倾斜等多种方式结合,鼓励农民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同时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

·长春农博会见证黑土地农业生产“三变”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7月25日,聚焦肿瘤、代谢等重大疾病领域的创新药企业益方生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全产业链创新驱动 国药集团锚定世界一流企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