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持续推进大财富管理业务 招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达双位数
2022-08-24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招商银行日前公布2022年中期业绩。2022年上半年,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90.91亿元,同比增长6.13%。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694.20亿元,同比增长13.52%。实现净利息收入1076.92亿元,同比增长8.41%;实现非利息净收入713.99亿元,同比增长2.87%,非息收入占比39.87%,依然保持高位。不良贷款率0.95%,较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在2020年年度报告中,招行首次提出要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的概念,引发市场广泛关注。2022年上半年,招商银行持续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客群规模持续增长,大财富管理各项业务实现较快发展。

  截至报告期末,招行零售客户1.78亿户(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较上年末增长2.89%,其中财富产品持仓客户数4074.8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84%。中高端客群在高基数基础上继续较快增长,其中,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指在招行月日均总资产在5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402.3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58%;私人银行客户(指在招行月日均全折人民币总资产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130029户,增长6.53%;信用卡流通户7048.3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07%。

  另外,招商银行管理的零售客户总资产(AUM)余额117177.13亿元(月日均口径),较上年末增长8.91%,其中,管理的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总资产余额95713.5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2%;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36478.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48%,规模稳居行业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的工作主线,招商银行深入推进全行数字化转型发展和3.0经营模式升级。报告期内招商银行信息科技投入53.60亿元,同比增长6.03%,是营业收入的3.26%。持续推进主机和应用上云,为业务的敏捷开发奠定坚实基础,截至报告期末,整体上云进度超过90%,主机上云整体开发工作基本完成,零售客户完成“无感”上云,全面进入云服务时代。

  以金融科技为依托,招行全方位对接数字社会和数字经济,围绕“线上化、数据化、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全面打造数字银行。线上化方面,截至报告期末,零售客户98%的非现金业务可通过招商银行App办理,而公司客户基础服务线上化率达96%;数据化方面,全行累计接入外部数据源300个,广泛应用于零售、批发、风险等多个业务领域;智能化方面,AI智能客服、海螺RPA等智能化应用实现人力替代超1万人,“天秤”平台非持卡人欺诈比例降至千万分之0.4,较上年末下降54.50%;平台化方面,向企业客户开放API接口2078个,增长63%,累计服务企业客户12001家,增长395%;生态化方面,以科技赋能大财富管理生态圈的建设,构建一站式理财代销平台,引入10家理财子公司、招赢通平台代理87家资管机构6658只资管产品,共同服务招行客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今年以来,吉林省以政策倾斜等多种方式结合,鼓励农民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同时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

·长春农博会见证黑土地农业生产“三变”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7月25日,聚焦肿瘤、代谢等重大疾病领域的创新药企业益方生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全产业链创新驱动 国药集团锚定世界一流企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