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用现代医学技术为中药创新“开方”
——专访海军军医大学药学系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主任张卫东教授
2022-08-24 记者 赵逸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在巩固成果、扩大基层中医药服务覆盖面的基础上,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

  当下,要发展中药,如何用现代科学来解读其中原理?中药复方有什么特点?如何推动中药传承创新,更高质量发展?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上海专访了2022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海军军医大学药学系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主任张卫东教授,他三十多年扎根中药及复方药效物质基础与创新药物研究一线,采用多种办法解析和证明中药的有效靶向治疗作用,进而指导中药创新药物研发。

张卫东在实验室里。(采访对象供图)

  把疗效放首位 看“老药”如何“新用”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过去大家对中医药的认识,可能就是认为中药有效,但是为什么有效却说不清楚。”张卫东说:“对于中药,首先要回答的问题就是要说清楚为什么,在此基础上,还要尽可能去找到新发现。”

  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的研究是新药发现的源头。张卫东表示,基于中药的创新药物发现可采取反向思维,从临床有效的中药出发,利用自主发现的有效成分作为探针,采用化学生物学技术,去发现新的作用靶标,再设计药物。把证明有效的“老药”进行重新研究,形成“新药”,就是解析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发现中药作用新靶标-验证新靶标功能与结构优化-研发创新药物的过程。

  “黑箱理论”主要是指无法直接观测其内部结构,只能从外部的输入和输出去认识的现实系统。过去有人认为中医药在研发过程中存在“黑箱”的情况,研究中不涉及系统内部的结构和相互关系,仅从外部观测到一些特点。与“黑箱”相反的能够检测整个过程的系统则被称为“白箱”。张卫东表示,现在的中药研究就是要将“黑箱”变为“白箱”,在证明以往有效的基础上,再利用现在的科学方法对其重新认识,说清楚、讲明白,把“黑箱”打开。可能揭示的是已知的知识,也可能是未知的,研究的意义也就在于此。

  研究中药复方 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中药复方是中医用药的主要形式,如何让医生“信任中药、用准中药、用优质中药”关系到临床的安全和疗效,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阐明中药复方的药效物质基础、解析其作用机制、保障药品质量、清晰临床定位已经成为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

  为阐明中药方剂的科学内涵,需要各个击破。张卫东建议,针对药效物质基础不清问题,建立中药方剂有效成分群的辨识技术明确药效物质;针对作用机制不明问题,建立系统生物学与网络生物学相结合的技术解析作用机制;针对质量标准较低问题,建立生产链全过程自动化控制技术保障用药质量;针对临床证据不足问题,开展国际规范的循证医学研究清晰临床定位。

  经过多年科技攻关,张卫东带领团队使中药品种麝香保心丸实现了连续多年的增长,产业规模列全国中药微粒丸制剂产业前列。研究的相关成果“基于整体观的中药方剂现代研究关键技术的建立及其应用”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张卫东认为,中药复方未来一定是朝着多成分多靶点的方向发展,治疗效果最佳的组分配伍将成为中药复方的发展方向。中药过去采用的是药材和饮片,饮片里面有的是有效成分,有的是无效成分,是混合物。但是现在要弄清楚,饮片里到底哪些是有效成分,这个要进行研究。把中药的有效成分群提取出来,明确有效成分群有什么活性,即组效关系,组分和活性之间的关系。提取、制备出来后,再明确它的活性。在这些药效物质相对清楚的情况下,还要明确如何把药效成分群加在一起联合用药,以临床和疗效为导向,研制出组分新药,从而满足患者的需求。

  守正创新 为中药创新发展“开方”

  守正创新才能构建中药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张卫东表示,对于中药来说守正创新,首先就是要守疗效之正。守住了疗效之正,才能创药物之新。其次还要守中医理论之正,创生物机理之新。

  做到了这两点,对于中医药创新发展只是开始,接下来还有漫长的路要走。“研发创新药不能是老调重弹,多它一个不多,少它一个不少。”张卫东说。“为什么说新药难做,创新药物是有标准的,还要有新发现,同时还应该满足未满足的临床需求。例如本来有5种药治疗某种疾病,效果都挺好,又研究了第6个,而这第6个和前5个比也没什么优势,这就没意义了。”

  张卫东表示,制约中药创新发展的瓶颈还有很多。首先,科学研究要跟上,要把数据拿出来,建立统一的评价体系。其次,中药的质量要过硬,不能出现以次充好、自毁长城的现象,药材好,药才好,一定要守住药材质量底线。此外,创新药研究出来以后还要应对市场的检验,这些都对创新药的研发产生影响。

  “解决中药创新,需要政产学研用共同发力。”张卫东说:“要牢牢把握临床疗效,临床一定要有效,无效肯定不会有生命力;要提升中药材产业质量,加强多学科交叉创新,加强中药科技成果转化,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同时需要配套相应的改革措施,完善中药监管制度,从政策层面约束无序的市场行为,规范行业,促进转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今年以来,吉林省以政策倾斜等多种方式结合,鼓励农民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同时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

·长春农博会见证黑土地农业生产“三变”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7月25日,聚焦肿瘤、代谢等重大疾病领域的创新药企业益方生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全产业链创新驱动 国药集团锚定世界一流企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