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发力新赛道 博智林全力打造智能建造生态圈
2022-08-22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8月18日-8月21日,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各个领域的500余款机器人如约而至,在4万平方米的展区内“炫技”,亮出绝活。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博智林”)携8款建筑机器人首次亮相机器人大会。博智林在以“建筑·探索·科技力”为主题,展示自研建筑机器人家族的最新成果的同时,还注重产、学、研联合,推动“人才、资金、技术”资源的共享和流动,全力打造智能建造生态圈。

  8款精品亮相机器人大会

  一抹抹靓丽的粉红色,满眼都是“赛博朋克”色彩,全自动快速铺砖的地砖机器人,高效运转的测量机器人,高悬半空的外墙喷涂机器人都在各显“绝活”……8月19日,在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建筑机器人展示区,前往博智林机器人展位参观的观众可谓是络绎不绝。


  博智林展位现场

  “这是一款外墙喷涂的机器人,它可以实现外墙的无人化施工,有了它可以消除建筑外墙施工中的人员伤亡;这是我们的测量机器人,工效为人工的2倍以上,测量精度在±1mm内,作业效率与测量准确率大大优于人工。”博智林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博智林外墙喷涂机器人

  展览会现场,记者被一款地砖铺贴机器人所吸引,它可以实现全自动铺贴地砖,不到一分半就能铺一块800*800mm的大块地砖,效率是传统人工的3~4倍,且支持长时间连续作业,能够极大地缩短施工工期,减少建筑工人高强度的重复体力作业。

  “还有一些建筑用砖也是我们自己生产的。建筑废弃物再利用流动制砖车以特种作业车形式,采用游牧式作业方式就地对建筑废弃物进行深加工,让工地上有用的砂、石头、混凝土不被搬去填埋场,能够快速将建筑废弃物转化为混凝土制品,比如铺在花园步道的园林砖。即产即销,变废为宝,节省建废清运费、砖类建材采购费,减少粉尘污染和运输中的碳排放。”博智林现场工作人员解释。

  据悉,本次机器人大会,博智林展出的8款建筑机器人分别为其研发的地面整平机器人、外墙多彩漆喷涂机器人、砂浆喷涂机器人、地坪漆涂敷机器人、地砖铺贴机器人、室内喷涂机器人、测量机器人和建筑废弃物再利用流动制砖车。8款产品实际应用到建筑全周期的7大工序,包括:混凝土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室内精装修、地坪施工、外墙施工、辅助测量施工及废弃物处理的环保施工。

  “我们希望借助科技赋能推进智能建造,保障施工安全、提升施工质量、提高施工效率,提升建筑施工综合效益,减轻人工高强度作业的负担以及风险,助力解决工地上‘危、繁、脏、重’四大难题。”博智林副总裁刘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核心技术赋能行业上下游

  作为一家以自主研发为核心驱动力的创新型综合性高科技企业,博智林自研产品和技术已实现诸多“零”的突破,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在机器人赛道迈出坚实且稳健的步伐。

  “我们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超3700项,获授权超2000项,其中发明专利超过1000项。在研的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基础共享技术近50款,覆盖了建筑机器人软硬件核心模块:伺服系统、传感器、控制器、轮系单元、机器视觉、机器人管理软件,其中多项技术填补了建筑机器人领域的空白。”刘震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30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超28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超55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20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1000万平米。

  在硬件研发方面,博智林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控制器已批量应用于砌筑工艺、混凝土修整、油漆及墙纸施工、建筑清扫、地坪施工、室内外喷涂等多款建筑机器人;同时开发了系列化轻量大负载六轴机械臂、舵轮等模块化集成部件,提升产品的标准化率,可支持建筑机器人复杂的末端执行场景。

  软件生态方面,自研导航系统可为建筑机器人解决在极为复杂多变的建筑环境中定位感知及行走的问题;机器视觉作为建筑机器人的“眼睛”,提供定位、检测、测量与识别等功能,进而保障建筑机器人的自动化、高精度、柔性、有序作业;FMS机器人协同管理系统,完成了从机器人实时操作系统到施工仿真系统再到机器人多机调度系统的全自主开发。

  自2018年成立起,博智林先后与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形成战略性合作关系,成立了“清华大学-博智林机器人联合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博智林联合研究院”、“浙江大学-博智林联合研究中心”等校企合作平台,推进了东北大学佛山研究生院的落户,并与全球近20所著名高校建立广泛联系,开展技术交流、项目合作,校企合作项目近90项。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与人才培养,推动了我国建筑机器人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发展。其中与清华大学的合作项目涉及到导航、定位、通讯、轻量化等技术的联合攻关。

  事实上,近年来,博智林在发力机器人研发,着力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与上下游关联企业共同赋能行业发展。“我们机器人施工的上游,比如建筑材料,我们现在和相应的建材企业共同研究更适合建筑机器人的材料,比如瓷砖胶,比如说瓷砖以及相应的包装方式运输方式,这样能做到整个智能建造的效益最大化。在下游,我们和施工企业之间也要有紧密的协同关系,比如建筑机器人和建筑工人之间的协同管理,就是一个新课题。”刘震解释。

  打造智能建造生态圈

  近年来,博智林发挥行业探索者、引领者作用,积极贡献经验智慧,主导或参与我国智能建造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我国建筑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0年11月,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受邀联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机器人专业委员会(CECS)(以下简称“建筑机器人专委会”),这也是我国首个专注于建筑机器人及智能建造的标准化权威机构。建筑机器人专委会将从建筑机器人研发及工程应用调研、组织编制建筑机器人相关标准、研究构建建筑机器人标准体系、组织开展行业技术交流等方面展开工作。

  截至目前,博智林主编建筑机器人国家认证制度及配套实施的认证依据标准《建筑机器人CR认证实施规则》《建筑机器人安全技术规范》《建筑机器人电磁兼容通用标准抗扰度要求和限值》《建筑机器人电磁兼容通用标准发射要求和限值》均已发布;此外,博智林还参编2个国家级标准,推进多个省、部级科技专项,主导编制的《智能施工升降机》《外墙喷涂机器人》《智能随动混凝土布料机》等团体标准已陆续发布。

  事实上,为汇聚行业力量,共同促进行业发展,博智林以开放的态度与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处于学术领先地位的著名高校加强合作,联合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与核心部件攻关,推动“人才、资金、技术”资源的共享和流动,共同探索建筑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路径,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建造生态圈。

  现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张卫强教授分享了《空鼓检测声音识别算法》。近年来由于瓷砖铺贴空鼓问题导致的饰面砖坠落伤亡事故较为频繁,因此空鼓检测在现代建筑贴砖或铺地工序中十分必要。传统工人采用空鼓锤进行敲击判断是否为空鼓,通过空鼓检测识别算法的空鼓音识别准确率达97%。未来该算法将与建筑机器人结合使用,将提高建筑行业效率与安全。

  “短期,我们想去证明建筑机器人智能建造这件事情。从社会效益上看,建筑机器人能把人从‘危、繁、脏、累’工作中解脱出来。另一方面,它也可以创造经济效益。长期来讲,我们将在智能建造领域加速推进,通过我们的数字化系统研发,把从勘察、设计、现场施工,以及到最后的运维等统筹起来,实现一个建筑全生命周期的拉通。 ”在谈到未来的规划时,刘震说。

  记者了解到,未来博智林将继续围绕智能建造、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与社会各界开展在应用型科研项目上的深度合作,在核心研发技术上的研究,并且协调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与落地。同时,引进更多的高科技人才,激发公司的创新活力。

  “我们将积极贡献经验智慧,不断探索实践智能建造解决方案,为实现建筑业安全、质量、环保和效益完美结合的目标而努力。”博智林相关负责人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票房超去年同期 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票房超去年同期 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73.82亿元!截至8月13日,我国2022年暑期档票房超过2021年暑期档总票房。

·多措并举为农田“解渴”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7月25日,聚焦肿瘤、代谢等重大疾病领域的创新药企业益方生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全产业链创新驱动 国药集团锚定世界一流企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