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财经分析】开启全面向“新”“智”变 吉利预计明年“跑”进新能源第一梯队
2022-08-19 来源: 新华财经

  吉利汽车18日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在疫情扰动、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下,吉利汽车上半年依然实现多项业务强劲增长,核心财务指标改善。

  新华财经上海8月19日电(记者王鹤) 吉利汽车18日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在疫情扰动、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下,吉利汽车上半年依然实现多项业务强劲增长,核心财务指标改善。

  同时,吉利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的布局成果开始显现,高端化和国际化进展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开启了全面向“新”,智能向上的新发展阶段。

  多项业务强劲增长 核心财务指标改善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多项业务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使得财务状况稳健向上,核心财务指标改善。

  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营业收入582亿元,同比增长29%;虽然整体毛利率受原材料涨价,新能源占比提升等影响下滑至14.6%,但平均单车毛利1.6万元,同比增长9.9%。

  随着高价值的产品占比提升,吉利汽车总平均单台销售收入增长了21.1%,达到10.2万元,创历史新高。

  吉利汽车自由现金流上升了1076%至54亿元,净现金水平上升5.8%至220.1亿元;技术和授权服务利润持续稳定增长,同比上升42.7%。

  此外,吉利汽车海外出口创新高,成为增长的新引擎。公司上半年实现出口销量8.8万辆,同比增长64%,位居行业第四。其中,领克上半年在欧洲累计交付10912辆,同比增长3986.9%;几何C出口以色列,位居纯电市场销量第一;宝腾汽车位居马来西亚出口第一,海外表现创新高。

  “国际化是吉利战略布局的关键,我们将继续深化海外市场战略布局,深耕欧洲、亚太、中东、拉美等主力市场,目标在2025年实现20%的国际化销量。”吉利方面透露。

  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总结说,上半年,吉利汽车克服了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和电池短缺、疫情反复、俄乌冲突等诸多挑战,取得了基本符合预期的业绩。在智能化、电动化领域的布局成果开始显现,在高端化和国际化进展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2023年“跑”入新能源第一梯队 领克将全面实现电气化

  上半年,吉利汽车的乘用车销量613842辆,稳居自主品牌销量前三。其中,新能源销量10.9万辆,同比增长398%,渗透率从去年同期的3.5%提升至17.9%,在国产品牌中增速最快,增幅位居行业第一。

  几何品牌在重新梳理品牌定位,明确为大众化的“时尚智能纯电系列”后, 通过打造更时尚、更轻快的纯电产品,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54481辆,实现了293%的快速增长,成为集团新能源上涨的中坚力量。

  智能电动新品牌极氪去年发布以来高开高走,高端化持续突破。上半年,极氪完成交付19013辆,创高端智能纯电品牌交付最快速度,平均大定订单金额超过33.5万元。

  业内人士说,吉利汽车已经进入了全面向“新”的加速发展期。

  吉利汽车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淦家阅透露,预计今年下半年吉利将实现单月新能源渗透率30%以上。通过完善产品布局,2023年实现新能源渗透率单月占比50%以上,届时进入新能源企业第一梯队。

  “极氪品牌预计在今年四季度实现单月交付过万辆。极氪积累的订单很多,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做好高质量交付。”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说,今年年底,极氪还将正式发布首款豪华纯电MPV极氪009,预计上市后会在MPV细分市场上成为明星车型。

  领克品牌将重点打造领克智能电混Lynk E-Motive技术,塑造领克“新能源”标签。今年下半年到2023年上半年,现有在售的主力产品01、03、05、09,都将快速推出Lynk E-Motive电混版本,实现主力产品电气化全覆盖;针对主力市场,推出领克二代全新Lynk E-Motive车型DX11、CS21,抢占市场,加速“新能源转型”。

  市场表现与未来规划方面,7月,领克汽车销量15007辆,环比增长13.7%。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4115辆,占总销量27.4%。7月,领克向海外发运4026辆,创海外市场发运新高。到2023年底,领克电气化占比力争达到60%以上。2024年以后,领克品牌每年至少推出两款新能源车型,预计到2025年,领克将全面实现电气化。

  此外,吉利汽车将继续强化“雷神混动”品牌效应,确保“中国星”系列价值向上,持续向新;几何将加强To C端的营销,带来更符合大众化智能纯电需求的产品;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推出睿蓝9和睿蓝7两个全新换电汽车产品。

  淦家阅表示,未来将围绕“两个蓝色行动计划”,通过新能源多条路线并举,推动吉利全面向“新”而动。

  夯实硬科技:天地一体生态全面覆盖

  汽车行业正逢百年未有的大变局,面对新四化变革浪潮,唯有技术创新,把汽车相关科技“硬”实力牢牢抓住,才能在未来的全球产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吉利汽车上半年持续加大智能电动化研发投入,投入额较上年同期增长71.7%至36.3亿元。”李东辉说,近十年来,吉利累计研发投入超1400亿元,成为2021年中国企业研发投入前十名中唯一的车企。

  李东辉告诉新华财经记者,在汽车革命的下半场——智能化阶段,围绕着智慧出行和科技转型,吉利控股集团在低轨卫星、车载芯片、无人驾驶、操作系统、新能源科技等各个领域进行了系统化的布局。“这些布局都是为了支持吉利控股旗下汽车主业,尤其是吉利汽车做强做大。”

  智能座舱方面,上半年,吉利汽车已经有多款车型从分布式控制的电子架构GEEA1.0升级到了功能域集中的电子架构GEEA2.0,同时匹配最新的高通8155车机芯片,实现了智能座舱的OTA升级,计划今年将完成10次左右的OTA升级。

  吉利汽车还将量产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座舱操作系统One OS,支持一版软件覆盖多款车型需求,让用户的车机交互体验与手机零差别。

  “天地一体化”的科技生态布局是吉利未来的硬核竞争力所在。今年6月,“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九星方式成功发射,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上天”的车企。

  “基于低轨卫星的高精定位技术、遥感技术、天基通信服务将为吉利汽车在智能化乃至最终的无人驾驶领域奠定坚实的基础。”李东辉告诉记者。

  “缺芯”是近两年汽车行业痛点,整车企业纷纷出手,欲将智能汽车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自研芯片方面,吉利“追芯”取得突破进展。由亿咖通科技和芯擎科技联合打造的“龙鹰一号展示车”上半年发布,并将在今年下半年实现量产。“龙鹰一号”智能座舱芯片是中国第一颗7nm制程的车规级SOC芯片,在工艺、性能等方面全面对标国际领先产品。

  在市场关心的“智能驾驶”方面,吉利重点布局了L2+、L3智能驾驶技术。今年10月,全新一代“NOA自动驾驶领航系统”将在领克、吉利和几何的最新产品上应用,用户可以通过FOTA的方式进行不同功能的订阅、升级,驾乘体验不断进化。

  李东辉说:“吉利既要保持传统核心能力的优势,又要开创新的革命,取得新的优势,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打造科技护城河。实现厚积薄发,后发制人,取得行业领先地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票房超去年同期 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票房超去年同期 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73.82亿元!截至8月13日,我国2022年暑期档票房超过2021年暑期档总票房。

·多措并举为农田“解渴”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