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华健康|快手上线首部医疗题材星芒短剧《仁心》 探索多元化题材方向
2022-08-18 记者 方悦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2岁的高龄产妇为何甘冒生命危险?产后盆底肌功能障碍带来的尴尬,如何缓解?2022年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由快手短剧、创壹科技出品的星芒短剧《仁心》在快手平台热播,以最真实的医疗题材打动观众,也吸引了许多医护人员。不少网友留言表示,《仁心》既让他们学到各种疑难杂症的应对方式,也对医护人员的高强度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更能共情医护人员的辛劳与不易。

  从高甜到古风,从家庭共情到时代旋律,《仁心》的加入,为快手短剧本就丰富的题材库再次拓展了边界。

  短剧题材更丰富,快手暑期档百花齐放

  据了解,《仁心》自8月8日起在快手独家播出,每集2分钟,讲述了只懂得治病救人而对人情世故一窍不通的规培医生慧慧周,在经过一路历练之后,最终练就医者仁心的故事。

  该剧出品方创壹科技创始人谢多盛认为,尽管医疗短剧并不常见,但在影视和创作层面,医疗始终是热门题材。医院既是救死扶伤之地,也是集结悲欢离合之地,其汇聚的复杂人际与情感关系,赋予了剧本更大的创作空间。这也使得《仁心》能够注入时代内核与生活洞察,以人性之温暖,引发观众情感共鸣。

  此外,伴随国民健康素养逐年提升,公众对医学知识也有了更迫切的了解需求。《仁心》中每集一个医学病例都具有着一定的代表性,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医学问题,通过戏剧的形式将这些医学病例的发病原因、表象和解决方案做了生动展现,《仁心》在唤起人文关怀之余,也以生动的故事化手法,对具有典型性的医学病例进行了科普。

  而在制作层面,创壹科技为《仁心》采取了影视化工业流程,并聘请专业摄影团队,打造电影级别的画面质感;同时《仁心》主演“慧慧周”也是业内红人,在快手平台上的粉丝近660万,过往拍摄的剧情短片也屡出爆款,达人自身热度的加持也为《仁心》的开播关注度起到引流作用。第二集为避免邻座产后漏尿孕妇尴尬而拒绝为老人让座的故事改编自慧慧周过去的爆款短视频,上线后单集播放量很快突破千万,点赞超30万。

  值得注意的是,在快手短剧的暑期档片单“追剧一夏”中,不仅有以《仁心》为代表的全新医疗短剧,也包含青春励志、国韵古风、都市职场、家庭共情和时代旋律等多种题材在内的40余部剧集:《光年外的你》演绎大学校园的治愈系恋爱;《万刃阁少女》展现江湖剑影与侠骨柔情;《胡同儿》聚焦家长里短,讲述90年代老北京四合院的婚姻故事……在甜宠爽剧占据短剧半壁江山的情况下,这些新的内容方向也代表了2022年快手短剧拓宽内容赛道已初见成效。

  短剧进入成熟化阶段,快手拓宽行业天花板

  据快手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自2019年8月以来,快手已经累计推出近12000部短剧,拥有350部头部优质短剧,并成功打造现象级短剧《长公主在上》和《万渣朝凰》等18部爆款作品。过去一年中,快手短剧日活用户超过2.6亿,超50%的短剧日活用户已养成追剧习惯,日均在快手观看短剧超过10集;在创作者层面,快手全站的短剧创作者达到10万人以上,其中粉丝破百万的大V已经超过2200人;从商业化路径看,斯维诗、小红书、支付宝等头部品牌与快手短剧展开合作,“御儿”、“一只璐”等头部“剧星”的带货直播销售额突破历史新高……从内容生产至商业化变现,2022年的快手短剧正向着规范化、产业化运营迈进。

  为了进一步推动短剧破圈,打造健康、长效、可持续发展的短剧商业化生态,在不久前召开的2022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上,快手剧情与二次元负责人也宣布将全面升级快手短剧分账扶持政策,在原有分账规则基础上,为不熟悉短剧的新入局者新增激励成长模式P,该模式不设粉丝门槛,按每千次有效播放5元进行分账。而对于有一定达人基础的创作者和机构,快手短剧也将升级“快手短剧剧星计划”,新增“优质情景剧”赛道,给予曝光和现金激励。

  据了解,早在2020年,快手就启动「星芒计划」,吸引和激励半专业内容创作者制作主题广泛的优质短剧,通过分账奖励、品牌招商、直播电商等方式,为创作者提供全方位的变现链路。2021年10月,快手将「快手星芒计划」升级为「快手星芒短剧」,为短剧创作者和机构提供内容题材、创作扶持和商业合作三大方向的权益和助力,打造良性的短剧生态蓄水池。据了解,截至目前,「快手星芒短剧」正片累积播放量已达420亿。

  除了帮助短剧创作者获得收入,快手也鼓励短剧创作者在题材和内容上做出更多突破和创新,避免同质化。2022年春节期间,快手短剧首次尝试档期化运营,在「短剧春节档」上线的50余部快手星芒短剧中,除了《万渣朝凰》《小甜妻2》等标准高甜短剧之外,还有游戏题材《新仙剑奇侠传之挥剑问情》、乡村扶贫题材《我和我爹和我爷》、古风题材《梅娘传》和家庭情感题材《逆光》等,品类丰富多彩。

  最后,快手短剧还提倡创作者“卷故事”而不是“卷制作”,将短剧创作的重点归于故事本身。秉持着“内容为王”准则,未来,快手短剧也将持续探索新的边界,和众多行业伙伴、创作者一起拓宽短剧行业天花板,共建短剧生态繁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票房超去年同期 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票房超去年同期 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73.82亿元!截至8月13日,我国2022年暑期档票房超过2021年暑期档总票房。

·多措并举为农田“解渴”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