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不良资产处置持续提速 资管公司积极探新路
2022-08-17 记者 向家莹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资料照片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中小银行共处置不良资产6700亿元,同比多处置1640亿元。而银行业不良资产占据不良资产市场近“半壁江山”,这也显现出我国不良资产处置正在提速。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不良资产管理行业新阶段是回归不良资产处置的主业,聚焦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为促进企业整合资源、盘活资产和推动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作出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资产管理公司也纷纷加速业务布局,通过扩大不良处置路径,进一步巩固不良资产经营主业,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不良资产处置提速

  在金融体系风险总体可控的背景下,我国不良资产市场供给总量有所增加。普华永道日前发布的《2022年中国不良资产管理行业改革与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不良资产总规模为5.88万亿元,其中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非金融企业领域不良资产规模分别为2.85万亿元、1.57万亿元和1.46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我国不良资产处置也持续提速。以银行业不良资产为例,银保监会披露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中小银行共处置不良资产6700亿元,同比多处置1640亿元。2017年至2021年,5年累计处置不良资产11.9万亿元,超过此前12年处置的总量。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指出,当前金融体系不良资产风险尚未完全暴露,银行业中小金融机构的不良率或将进一步上升,但上升幅度和空间相对有限。从不良资产的处置和风险化解的情况来看,2022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仍将持续大力推动不良资产的处置工作。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银保监会正会同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认真研究相关支持政策,初步考虑选择6个省份开展支持地方中小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贷款的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发挥地方政府作用,压实中小银行主体责任,做实资产质量分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进一步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新阶段,将回归不良资产处置的主业,发挥特色功能和优势,聚焦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为促进企业整合资源、盘活资产和推动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作出积极贡献。”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合伙人胡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做强主业 资管公司探路多元化处置

  面对广阔市场空间,当前我国不良资产处置市场也显现出多元化态势,形成“全国+省级+地市”多元化发展格局。

  作为这一市场绝对“主力军”,全国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始终加强不良资产经营主业。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增收购金融不良资产债权规模433亿元,开展非金融不良资产业务规模91亿元。

  2022年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完成引战增资后的第一年,围绕“大不良”领域,中国华融通过城市更新、S基金、医疗领域投资等渠道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年中工作会表示,今年上半年来中国信达坚持聚焦不良资产经营主责主业,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发展质量,支持防范化解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除收购不良债权、扩大不良业务投资等传统方式外,资管公司也在积极探索诸如“互联网+不良资产”等新型不良资产处置路径。例如,中国华融在京东、阿里等拍卖平台上开设“线上资产专区”,扩大投资者推广面。中国信达自主研发了“中国信达·智慧淘”不良资产推介平台,加强不良资产上下游参与者合作和基本战略客户群建设,投资者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小程序或识别二维码直接进入平台,也可以通过标签搜索目标资产,发布投资意向,一键联系项目负责人,收藏跟踪关注资产。长城资产精选资产1500余户、规模2000多亿元,设置6大区域专题和17个行业专题,依托“长城点金网”,与国内十大交易平台联合开展“点石成金”系列推介活动,吸引境内外700余家意向投资者。

  “随着经济发展模式调整以及市场空间不断扩大,预计不良资产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让资管公司聚焦主业,无疑将使其在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当中发挥更多的作用。”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

  机构建议资管公司拓展融资渠道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新变化,未来金融改革化险需求或进一步增加。资管公司需要面对不断变化的新环境,响应监管部门号召,继续发挥金融“稳定器”和经济下行风险“缓冲器”的独特作用,通过多种途径参与化解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金融风险。

  银保监会日前指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并重,统筹风险防范与深化改革,持续提升监管有效性,增强中小银行机构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而对于新阶段资管公司的发展,普华永道在白皮书中表示,未来不良资产来源更加多样,业务领域更加分散,处置周期进一步拉长。而市场各方的诉求也在提高,交易架构更加复杂,交易周期更长,这对资产管理公司的资源配置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资产管理公司也需要持续加强风险管控和内控合规管理能力。

  “我们建议支持资产管理公司拓展融资渠道与降低融资成本;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不良资产管理行业,丰富资产管理公司的股权结构,增强其资本和资金实力;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增强司法保障效率;呼应监管要求拓宽主业范围,充分调动资产管理公司参与风险化解与存量资产盘活,并营造鼓励金融风险化解的税收环境。”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合伙人陈进展表示。

  “目前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不良资产处置的方式较多,包括买断、合作、委托等。银行可将不良资产打包批量转给资产管理公司;或由资管公司联合同行业优质公司对不良资产进行兼并重组;或将不良资产的后期收益权卖给券商资管计划或信托等。”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告诉记者,未来随着不良资产处置需求的增加,建议资管公司针对不同类型的不良资产采取不同的操作方式,例如对部分优质项目,可采取投资入股并从资本市场退出的方式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