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正奇控股:秉持资本向善理念 抢抓科创新机遇
2022-08-18 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为一家集成电路高端先进封装测试领先企业,合肥新汇成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成股份”)18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开启登陆资本市场的崭新征程。

  “此次汇成股份登陆科创板,可以说是正奇控股在科创领域投资的又一个成功案例,这是第11家被投企业IPO上市,也是第7家被投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正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德和表示。

  据李德和介绍,正奇控股是一家专注于科创企业的创新型投资控股集团。作为由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公司,正奇控股秉承产业报国和资本向善等理念,聚焦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投贷联动等多种赋能举措助推科创企业快速发展。

  资源配置瞄准国家重点发展产业

  李德和表示,紧随国家发展大势,按照国家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导向的要求,将资源配置到符合国家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中去,这是正奇控股选择投资方向的重要考量。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广大科创企业的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一家秉承产业报国理念的创新型投资机构,聚焦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科创企业进行投资,正是基于对国家大势及产业发展方向的把握,以及结合公司自身发展理念的高度统一。”李德和称。

  他说,正奇控股之所以特别关注科创领域的投资,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一是,在当前国际环境下,科技创新是国与国之间竞争的关键,我国由高投入向高效益发展方式转变,科技创新起着决定性作用。二是,正奇控股总部位于合肥这座科创城市,同时,子公司布局的北京、深圳、武汉等地,都是科创资源丰富、科创氛围浓厚的城市,团队以产业投行的思维与视角,在区域深耕、产业深耕的过程中,不断积累对科创的认知能力与资源,聚焦科创有“天时、地利、人和”多方面的因素。三是,公司秉承资本向善、商业向善的理念,致力于将资源配置到充满朝气、抱负远大、勇于开拓、志在改变行业和世界的科技创新企业和团队中,随着被投科创企业的成长,正奇控股收获的不仅仅是报表收益。这也是公司曾经果断放弃其他高收益业务,毅然调整发展思路,聚焦于科创领域投资的思想理念根源。

  坚定的战略方向与灵活的策略应对

  截至目前,正奇控股累计服务6000多家企业,股权投资企业67家,其中11家被投企业成功上市,还有13家被投企业有一年内申报IPO的计划。

  据李德和介绍,基于产业报国的考量,正奇控股在筛选项目和开展业务时的主要倾向是:在投资领域上,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包括半导体、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以及双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在投资策略上,坚持以投资硬科技科创企业为主,兼顾科技创新应用;坚持行业聚焦投资,努力形成产业链协同效应;坚持投资于拥有独特竞争优势或细分行业龙头优势的企业。

  李德和称,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正奇控股有自己独到的路径和方法。首先,公司这么多年服务了大量中小企业,已经形成了天然的项目库,从这个项目库里遴选好的企业有诸多方便;其次,公司坚持区域深耕和行业聚焦,在区域和行业的双向过滤下吹沙见金,也不难发掘出好的企业;最后,公司顺着产业链上下游梳理,做一个优质项目的正向培育者和开发者。

  精确把握科创与产融的发展趋势

  资料显示,正奇控股是一家专注于科创企业的创新型投资控股集团,于2012年10月由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安徽合肥设立。目前,其旗下有15家子公司,战略布点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地区、长江经济带等四大经济增长极。

  一路走来,正奇控股从一家金融服务机构,逐渐转向专注于科创企业的创新型投资控股集团。对于这种战略上的转变,李德和表示,关注时代、服务大局,这是由正奇控股的经营理念所决定的。随着我国发展步入新阶段,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提速,以及金融体系改革的深入推进,服务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直接融资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和支持。公司果断调整战略思路,以战略升级、模式创新、业务变革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产业融资的新格局、新趋势。正奇控股秉承联想控股产业报国的理念,在“生态赋能、产融共创、投贷联动、正合奇胜”的总体思路指引下,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贯彻产业投行思维,打造“金融+投资+产业”业务模式,以投贷联动及多种举措赋能科创企业,促进产业发展及产业链价值提升。

  李德和坦言,本着“资本向善、商业向善”的理念,“双手沾泥、燃情创业、专业专注、同道同行”已经成为正奇控股的文化内核;投贷联动是公司服务的鲜明标签之一,宜投则投、宜贷则贷,都是金融服务产业的工具和手段。“没有不变的战略,也没有一成不变的业务和发展模式,唯有响应时代召唤、满足创业者之需,紧紧把握科创及产业融资发展的趋势及规律,产业资本才有可能保持长期健康发展。”李德和说。(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票房超去年同期 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票房超去年同期 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73.82亿元!截至8月13日,我国2022年暑期档票房超过2021年暑期档总票房。

·多措并举为农田“解渴”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