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农担参展第八届中国(济南)电子商务产业博览会
2022-08-15 来源: 经济参考网

  8月13日-15日,第八届中国(济南)电子商务产业博览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众多行业聚智交流,研讨数字经济及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趋势,以及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数字化对策和解决方案。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农担”)携数字化转型成果及数字化平台服务能力,亮相本届博览会。

  山东农担展台

  山东农担聚焦“三农”群体的融资需求,依靠大数据赋能,提供了从产品设计到业务办理再到风险防控、辅导发展的全链条、全要素的数字化服务能力,基本实现了数据聚合化应用、业务线上化运行、客户精准化触达、风险全流程管理、经营动态化管控等数字化经营管理模式,有力推动了效率提升、流程优化和业务变革。

  从最初的线下手工作业、人工审查,到现在的全流程一网通办、“人机同行”审查审批,再到全线上秒批秒贷零人工干预,山东农担的数字化转型经历了艰辛探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山东农担数字化服务

  2020年,山东农担开展了数字化转型的“十大攻坚行动”,从顶层推动组织建设、文化建设以及业务风控建设,上线了第一个线上“农耕贷”产品,获首届齐鲁普惠金融优秀案例一等奖第一名、2020年山东省大数据创新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

  2021年,山东农担把数字化转型的思路、规划、架构和路径进行了系统化明确,数字供应链增信平台获2021年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项目、入选省属国企数字化展厅展示,并在全国农担体系数字化转型观摩会上为全国农担体系数字化转型贡献了山东智慧和山东方案,“客户直通”平台获评省级大数据创新应用优秀解决方案、省级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秀金融创新产品,“数字乡村场景金融”获评山东省级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场景、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亮点工作。

  2022年,山东农担的数字化转型已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以“优化存量、稳扩增量、严控风险、推进增信平台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为战略方向,进一步深挖数据综合应用场景,通过“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的客户服务模式等数字化应用,充分发挥了数据和技术双轮驱动的作用,精准支持了全省农业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山东农担已累计为全省“三农”领域提供担保贷款1151.5亿元,扶持了全省20.3万户农业经营主体,并连续两年在全国农担体系风险管理评估评价中位居第1名。

  经过两年多的不断探索和有益合作,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山东农担逐步形成了“一个生态、四大中台、五大体系”的数字化转型体系架构。两年来,山东农担与省农业农村厅合作共建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服务平台,对接了农村土地确权、补贴、保险和生产经营等数据;与省自然资源厅开展合作,推动国土测绘、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对接产学研合作,探讨了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区块链应用、模型开发等。

  山东农担将持续加强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社会第三方的数据对接,通过多维度、全方位的大数据采集和应用能力,畅通金融场景和乡村场景的数字化管道,以数据要素“上行”促金融活水“下行”,加快构建协同共赢的数字生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提升解决“农业融资难贵烦”的能力,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王睿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

“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

从育好种开始,河北省综合施策,走出了一条稳粮节水、高质高效的小麦产业发展之路。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