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移动:上半年5G投资587亿元
2022-08-12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8月11日,中国移动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2022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达到4969亿元,同比增长12.0%,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速。5G网络建设方面,中国移动上半年5G相关投资共计587亿元,累计开通5G基站达百万个,计划年底累计开通5G基站超120万个。

  上半年,中国移动CHBN(即个人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及新兴市场)客户规模、收入规模全面增长,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兴市场收入合计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到40.0%,较2021年全年提升4.3个百分点,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得益于数字内容、智慧家庭、5G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移动云等信息服务业务的快速拓展,数字化转型收入达到人民币1108亿元,同比增长39.2%,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到26.0%,是推动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正积极落实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部署,引领算力网络从概念原型进入产业实践。算力供给方面,深入落实国家“双千兆”行动计划,精准建设全光千兆宽带网络,全国市县城区OLT平台100%具备千兆能力,乡镇农村超88%OLT平台具备千兆能力,千兆覆盖住户达到2亿户。通过深化“4+3+X”数据中心布局,中国对外可用IDC机架达42.9万架,净增2.2万架;推进移动云“N+31+X”建设,加强云网、云边、云数、云智融合发展,累计投产云服务器59.3万台,净增11.2万台。

  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移动算力网络资本开支为200亿元,2022年全年预计为480亿元,计划年底累计投产对外可用IDC机架超45万架,云服务器超66万台。

  在创新发展方面,中国移动持续保持5G网络标准引领和技术领先,加速6G创新。完成R16技术验证,R16产业进一步成熟;推动R17标准冻结,累计牵头R17立项50个,位居运营商首位;牵头5G-AdvancedR18标准立项24个,主导基于AI的无线网络架构、多媒体增强技术等多个项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

“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

从育好种开始,河北省综合施策,走出了一条稳粮节水、高质高效的小麦产业发展之路。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改革正在让这家中国最大的能源化工巨头变得更加强壮,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疾步前行。

·算好“五本账” 广西国企助力稳增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