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报告(2022)》发布 23万亿元险资去向显现
2022-08-11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报告(2022)》(下称“报告”),通过汇总综合调研成果,系统展现了保险资金运用、保险资产管理的最新行业数据、趋势特征和发展成效;总结梳理行业普遍关注的产品登记、投资管理能力披露、助力养老金融发展、行业数据治理等重大热点专题等。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共有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和保险公司(以下统称保险公司)206家,保险业总资产为24.89万亿元,同比增长11.51%;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3.23万亿元,同比增长12.15%。其中,参与本次协会综合调研的保险公司共有194家,涉及投资资产合计2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2.52%。

  总体来看,2021年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结构仍以固定收益类为主,占比56.23%;权益类资产(含股票、长期股权投资、股票及混合型基金、权益及混合类的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占比23.12%,同比微降1.4个百分点,公募基金与组合类产品(混合类与权益类)占比基本不变。

  从细分资产来看,现金及流动性资产占比3.94%,银行存款9.11%,债券41.68%,股票7.05%,公募基金(不含货基类)4.94%,股权投资7.96%,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4.75%,金融产品12.93%,境外投资2%左右。与2020年相比,债券配置上升2.66个百分点,公募基金上升0.62个百分点,金融产品与股票配置比例分别下降0.84与1.6个百分点。

  此外,不同保险机构资产配置也出现一定差异。188家保险公司调研数据显示,寿险公司配置利率债比例更高,产险、再保险偏向于配置信用债,保险集团配置股权类资产比例更高。

  投资收益方面,186家保险公司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保险公司综合/会计投资收益率集中区间同比有所下降。综合收益率方面,2021年保险公司综合收益率整体集中于5.5%以内,机构数量合计占比71%。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保险公司已形成了自主投资、委托关联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委托非关联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委托业外管理人(含境内外机构)等四类投资方式。193家保险公司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自主投资规模5.70万亿元,占比26.22%;委托关联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规模15.15万亿元,占比69.62%;委托非关联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规模0.15万亿元,占比0.71%;委托业外管理人投资规模0.75万亿元,占比3.45%。近三年,不同投资方式的管理资产规模占比保持相对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

“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

从育好种开始,河北省综合施策,走出了一条稳粮节水、高质高效的小麦产业发展之路。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改革正在让这家中国最大的能源化工巨头变得更加强壮,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疾步前行。

·算好“五本账” 广西国企助力稳增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