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效益提升 技改提速
——安徽专精特新企业为制造业创新增添动能
2022-08-10 新华社记者 马姝瑞 胡锐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初,走进位于安徽安庆的飞凯新材料有限公司,整洁的实验室内,研发技术部总监钟晓锋正紧盯仪器,为新产品的研发收集数据。这家为高端制造提供配套材料的安徽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每年近4%的销售收入投向研发领域。

  “创新能力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这些年,公司始终在研发投入上保持增长。”钟晓锋说,2021年,公司共投入3400余万元用于技术研发,今年1月至7月已投入研发经费2800余万元,研发团队现有80多人,约占员工总数的10%。

  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专精特新企业,是安徽努力实现制造业强链补链、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

  截至今年7月,安徽已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218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351家,其中今年新增150家;累计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9家。2021年全省新增的22家上市企业中,专精特新企业达19家,创历年新高。

  凭借在细分领域的技术优势,专精特新企业表现出较强的抗冲击能力,经营效益保持向好。今年上半年,安徽全省专精特新企业营收总额突破4000亿元,同比增长11%;利润总额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9.4%。

  走进位于铜陵市的安徽铜都流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偌大的盾构机零部件生产车间里,一台台数控机床正在高效运转。

  “这是我们对生产线进行数字化和自动化改造的成果,全部技改项目预计今年底完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达说,改造前,生产设备都是“孤立”的,一个工人只能操作1台机器;改造后,设备装上了传感器、连上了网络,能实现自动排产、自动运行监测、自动排查障碍,一个工人能负责4台机器,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作为一家生产工程设备零部件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铜都流体把盾构机流体控制关键部件定为主攻方向。在持续两年多的技改工作中,公司陆续新建了数字化生产线,添置了自动化设备,并聘请了程序员、品控人员等,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技改投资8000余万元。

  “技改带来的好处立竿见影。”胡达说,如今,设备空转率明显降低、加工精度明显提高,全部技改工作于今年底完成后,预计每年将新增销售收入2亿元,为国产盾构机提供更优质零部件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统计数据显示,全省专精特新企业中有77%为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23%;专精特新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为2.74%,分别比全部企业和大型企业高1.22个百分点和0.74个百分点。

  为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推进技改工作,今年以来,安徽省经信厅已陆续编制发布“工业强基任务表”“重点短板领域技术改造指导目录”,会同部分银行创新融资服务,推出“设备资产购置贷”“工业强基贷”,帮助解决企业技改融资问题。

  胡达告诉记者,铜都流体近年来已获得铜陵市市级产业扶持资金700余万元,公司利用资金购买关键设备,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印发实施的《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行动方案》提出,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建立企业技术(工程)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并对企业上云上平台、开展数字化转型、推广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进行奖补。最新印发实施的《创业安徽行动方案》提出,每年培育省、市专精特新企业1000家左右,其中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左右。

  “专精特新企业会越来越多,我们也要争取更大的进步,用好省市两级各类奖补资金和支持政策,向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新目标前进。”钟晓锋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改革正在让这家中国最大的能源化工巨头变得更加强壮,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疾步前行。

·算好“五本账” 广西国企助力稳增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