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字赋能 宁波江北区创新智慧执法监管新模式
2022-08-09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宁波市江北区借助数字化改革东风,依托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综合执法领域内积极打造数字法治应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跨部门高效协同。

  为进一步解决基层执法工作中跨部门协作信息提取耗时久、效率低的问题,宁波市江北区以数字法治建设为切入点,利用区块链技术建设“综合执法处罚办案协同应用”。以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为核心业务场景,探索执法证据收集、共享、应用新形式,推进执法业务协同办理,促进执法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享。

  通过“联盟链”技术,部门间数据信息在区块链系统中以密文的形式保存和传递,有效搭建起部门协同的桥梁。目前城管部门已与住建、市场监管、交警等多部门搭建“联盟链”,通过智能合约实现跨部门数字上传、数字加密、数字提取,记录证据的产生,追踪证据的使用,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打破信息壁垒,实现跨部门高效协同。

  推进远程办案模式,实现案件处理“云上办”,使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执法中队可以和当事人线上完成案件办理的信息收集、文书送达、线上缴费等全流程业务,最终实现线上办理案件,当事人不需要到执法中队即可完成罚款缴纳、信息提交、文书确认,从而实现办案“零次跑”。

  为了能够有效建立全方位的监测体系,宏观掌握江北区整体的城市管理及运行现状,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数据支撑,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江北区从2019年开始试点利用空间信息技术建设江北区城市精细化管理通导遥监测平台,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感和地面水质监测,即“空、天、地”一体化、全方位的监测手段,形成江北区城市管理监查“一张网”。

  例如,在物联网的运用上,该系统通过北斗定位,实现了定制化的窨井盖智慧化管理。在井盖被盗或异常移动时,可实现主动报警,并在地图上直观显示异常井盖的位置信息。

  除了监控井盖等公共基础设施情况外,江北区“千寻系统”应用深度学习算法,通过收集整理大量相似场景样本,训练优化识别算法。当识别出违规场景后,推送给业务平台,再根据不同的业务流程需要,转发给中心式督办系统或直接发放到执法人员手机端。

  据悉,宁波江北区首批接入辖区内视频监控点位300多个,通过在系统内设置警戒区、重要点位监控区和违规案件类型等,可以做到24小时实时巡查,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游摊小贩、垃圾堆放、非机动车乱停放,沿街晾挂等城市管理方面的常见违法行为进行智能分析和报警,大大缩减人工巡查人力成本,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效率、促进城市总体环境改善、提升市民生活质量提供有效辅助。

  下一步,宁波市江北区还将以“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为重点,推进信息技术在综合执法领域更深层次应用,优化配置执法职责、整合精简执法权限和力量,辅助开展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行政执法活动,推动和保障综合执法改革落实落地,并按照“整体政府”的理念进一步推进数字法治建设,深化“系统+跑道”的任务结构、“平台+大脑”的技术逻辑、“改革+应用”的重大成果、“理论+制度”的话语体系,让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改革正在让这家中国最大的能源化工巨头变得更加强壮,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疾步前行。

·算好“五本账” 广西国企助力稳增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