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九洲药业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逾七成 知名基金经理加仓
2022-08-05 记者 李晃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九洲药业(603456.SH)8月4日下午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54亿元,同比增长58.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8亿元,同比增长70.31%;实现扣非净利润4.68亿元,同比增长90.37%;此外,受收到的货款增加影响,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58亿元,同比增长306.04%。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从单季度数据看,九洲药业亦实现较快增长。其中,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5.81亿元,同比增长56.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亿元,同比增长44.24%;实现扣非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82.67%。

  公开资料显示,九洲药业主要致力于为国内外创新药公司及新药研发机构提供创新药在研发、生产方面的CDMO一站式服务;同时为全球化学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提供工艺技术创新和商业化生产的业务。公司产品涵盖中枢神经类、非甾体抗炎类、降糖类及抗感染类药物等类别。

  针对业绩驱动因素,九洲药业表示,公司持续加强CDMO业务能力,并对内部运营管理体系持续优化,完善以项目运营为导向的矩阵式管理模式,持续提升精益管理,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与此同时,九洲药业还称,在全球外包逐步转入国内的趋势下,公司持续推进“做深”大客户和“做广”新兴客户的战略,收入稳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与欧美大型制药公司的项目管线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合作不断深入,订单和项目稳步增长;客户已上市项目持续稳定放量,商业化阶段项目收入稳步提升;随着公司同国内客户的合作广度和深度持续加强,客户新药NDA(新药上市申请)项目数持续增加,国内业务进入快速增长期。

  除了业绩备受关注外,作为一家医药公司,研发投入也是各界关注重点。记者注意到,九洲药业今年单季研发费用首次突破亿元。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至2021年第三季度,九洲药业单季研发费用一直维持在5000万元以内的规模,而自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公司单季研发费用持续攀升,分别达5125.40万元、6419.27万元和10260.71万元,目前已突破亿元规模。

九洲药业单季研发费用统计(单位:万元)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CDMO项目方面,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九洲药业承接的项目中,已上市项目23个,处于III期临床项目55个,处于I期和II期临床试验的有662个,项目涵盖抗肿瘤、抗心衰、抗病毒、中枢神经和心脑血管等治疗领域。此外,公司已递交NDA的新药项目数明显增加。

九洲药业CDMO项目的数量和状态数据来源:公司半年报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增,九洲药业也获得较多知名基金经理的青睐。

  从九洲药业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来看,今年上半年,赵蓓管理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银瑞信前沿医疗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加仓499.99万股,至二季度末以2300.00万股位列公司第五大流通股股东;葛兰管理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加仓128.50万股,至二季度末以1490.88万股位列公司第八大流通股股东;郑磊管理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汇添富创新医药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加仓237.98万股,至二季度末以1171.03万股位列公司第十大流通股股东。

九洲药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截至2022年6月30日)数据来源:同花顺

  此外,股东人数方面,截至6月30日,九洲药业普通股股东总数为1.62万户,较上一报告期末下滑36.40%,筹码相对集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