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泰安高端化工产业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8-04 作者:卢书中 梁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山东省泰安市举行了重点项目“五大比拼、两大问效”活动启动暨第二次集中开工仪式。全市10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82.97亿元,包括高端化工产业链项目八个,总投资103.2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0.8亿元。

 

山东农业大学肥业科研团队对产品提供技术指导。 隋翔 摄 

 

  打造高端化工产业的“桥头堡”

  “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要求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泰安要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培育发展高端化工产业。”泰安高端化工产业链负责人说。

  泰安高端化工产业链第一时间组建专班,实行集中办公,从建链、延链、补链到强链,锚定“主营收入倍增”目标,牢固树立“高端、绿色、创新”发展理念,坚持“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两项原则,狠抓“新型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三个重点,做强四大化工园区,强化“项目建设、信贷支持、技改扩规、上市融资、优化环境”五个要素保障。

  今年6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2年省级绿色工厂名单,泰安高端化工企业山东省联合农药工业有限公司入选。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全产业链烟碱类杀虫产品生产的领先企业,联合农药实现了科研开发、药效试验、原药及制剂规模生产、销售服务全面贯通,建立完善了质量保证和追溯体系,引进三效蒸发、焚烧炉、反渗透等先进设施,促进降低产品的电耗和蒸汽耗量,深入推行绿色原药和制剂生产。

  汉威集团是泰安高端化工产业链总链主企业,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达到技术与市场双领先。正在建设中的汉威产业园是山东省政府重点扶持项目,自投产建设以来,泰安高端化工产业链专班实施专人包保,了解到企业新项目发展需求后,专班积极对接相关要素保障部门,召开对接会,为公司新产品和项目建设谋划新发展空间,公司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高端化工产业作为泰安市“441X”新型工业化体系中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加快培育形成“头雁领航、强雁高飞、雏雁成长”的雁阵齐飞企业梯次,在6月份成功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

  据介绍,预计到2025年,泰安高端化工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500亿元,产业向“下游精细化、产品高端化、应用协同化”转型升级。

  建设化工专业人才的“聚集地”

  在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李盼盼正在研究自己的毕业课题,她是农大肥业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开展的“振兴菁英”联合培养专班的一名学生。“毕业后我打算留在农大肥业,在这里我能学以致用,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李盼盼说。

  山东农大肥业作为泰安高端化工产业链的二级链主企业,建立了“农大肥业博士后研究基金”“农大肥业学生创新基金”等科研资金,获省市级科技奖励10余项,联合农科院等高校开展“振兴菁英”计划,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泰安高端化工产业链专班和链条企业积极落实泰安市人才赋能计划,建立企业人才库,宣传推介最新人才招引政策,集中发布重点企业人才用工信息,积极与高校寻求合作,面向海内外招引各类人才,为推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注入了不竭动力。

  竞逐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

  泰安高端化工产业要更好地发展,需要引进什么?带着问题,高端化工专班分析国内化工主导产业发展形势较好的城市,精准绘制招商地图,赴宁波、兰州、杭州等地考察对接项目。经过泰安高端化工专班和链条企业的共同努力,各项目精准推进落实。

  山东德普新材料将建设年产50万吨碳酸二甲酯暨循环经济园区供热项目,总投资56亿元,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60亿元,利税20亿元,带动就业600人。

  山东一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被工信部授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绿色工厂”企业;入选山东省首批瞪羚企业名单;率先成为国内纤维素醚行业入选企业。

  截至目前,泰安高端化工产业链共策划项目65个,3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展集中招商签约四次,共签约项目27个,七个项目入选省重大、省重点项目名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