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银行资本补充热度延续多元化渠道加快打通
2022-08-05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稳增长政策发力、信贷投放能力加强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补血”动作频频,很多银行通过发债、定增、配股等方式融资多元“补血”。此外,通过专项债补充资本也成为今年热门。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包括二级资本债、可转债、永续债等在内的商业银行债券今年发行规模超1.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其中,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提升明显,发行规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4倍。专项金融债中,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数量最高,占比31%;其次是绿色金融债,占比为23%。

  除发行债券外,银行还通过首发IPO、定增、配股等方式进行资本补充。兰州银行首发上市募集资金20.33亿元;青岛银行通过配股融资25.02亿元;华夏银行和无锡银行的定增计划已于日前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按照计划,华夏银行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15亿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0亿元(含本数);无锡银行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3.20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来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是近年来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创新做法,有助于支持中小银行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增强资本实力,进而增强稳健发展能力。”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根据近期金融监管部门释放的信号,鼓励商业银行拓展多元化、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仍将是下半年工作重点。银保监会日前召开的年中工作座谈会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明确指出,支持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央行此前印发的《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也提出,继续支持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地方政府用好新增专项债额度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鼓励资质相对较好的银行通过权益市场融资,加大外源资本补充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