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无锡:车联网应用集聚庞大产业链
2022-08-05 记者 朱程 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无锡是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也是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首批试点城市。记者近日在无锡调研发现,当地正一手抓车联网赋能智慧交通和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一手抓MEMS传感器、车载雷达、智慧座舱等相关产业发展,推动车联网建设迈向新台阶。

  新应用加速落地 “车联网”可感可知

  在无锡锡山区,每天都会有多种型号的清扫车轮流打扫市容市貌。从外观上看,这些慢悠悠行驶的清扫车与一般有人驾驶的清扫车无异,但如果到驾驶室里看看,则会发现这些车辆并不需要人工操作,完全是在“自主”地进行清扫工作。当行人或者车辆靠它太近,它还会自动避让。

  “得益于无锡良好的RSU(路侧单元)基础,我们的无人驾驶清扫车可以更加精准地定位和清扫,提升市容市貌。”国内无人清扫车领军企业仙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杨雨亭说。

  近年来,无锡加快智能交通灯、毫米波雷达等RSU硬件建设。今年上半年,锡山区车联网一期项目完成验收,二期项目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滨湖区马山智能公交项目进入验收阶段,正在开展常态化运营示范。新吴区车联网项目整体已基本完成,大规模应用了本地路侧感知设备。在此基础上,无锡推进相关应用发展,将基础设施用起来。

  “车联网关键在于应用,我们正加快自动驾驶、智慧交通等应用落地,让车联网可感可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无锡市工信局负责人说。

  由于车联网作为新兴产业,相关应用尚处于发展阶段,无锡结合自身实际,将地图导航服务作为突破口。当地基于公安交管和各类交通信息,从最基础的红绿灯信息起步,逐步丰富各类车联网应用场景,累计打造交通事件提示、精准公交、盲区预警、路险信息等40余项车联网应用。记者在无锡看到,使用地图App导航时,路口的信号灯信息都可以在应用中看到。

  目前,无锡信号灯上图数量超300个路口,合作企业已从百度地图向高德、腾讯等图商,向福特、吉利等车企拓展。下一步,无锡计划进一步丰富上地图的交通信息类别,包括排队长度、建议车速、事故预警等,让车联网发展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和个人。

  引育龙头企业 加快打造产业集群

  不久前,科大讯飞汽车智能驾驶科技总部项目正式落地无锡经开区,并将在此设立讯飞汽车智能驾驶科技总部公司和讯飞无锡公司,意在通过智能驾驶域控制器等相关软硬件产品的研发、销售和综合解决方案运维,推动汽车产业与信息通信、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发展。

  这是近年来无锡加快车联网龙头企业引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车联网蕴藏着庞大的产业链。无锡在集成电路、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具备基础优势,围绕车联网应用布局产业链发展符合无锡需要。”无锡市工信局负责人说。

  近年来,无锡先后引进米文动力、优地科技等产业链相关企业总部落户。同时围绕自动驾驶商业运营,深度对接奥迪、福特、吉利、华晨新日等车企,推进研发中心、应用示范和产业项目落地。今年上半年,无锡已与华为、中兴、平安、百度等龙头企业围绕车联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培育本地智驰华芯、数智元、北微传感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龙头企业的引育增加了无锡车联网产业的厚度,加快形成产业聚落。“无锡汽车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都很发达,我们可以很便捷地获得相关软硬件配套,这是公司选择落地无锡的重要原因。”轻舟智航副总裁程修远说。作为国内无人小巴领域的创新型企业,该公司在加快无人小巴应用落地的同时,也在加快与无锡当地传感器等设备生产商之间的合作,后续计划采购无锡当地零部件。

  据悉,无锡全市车联网核心企业已超150家,近两年新增62家。其中,斯润天朗、车联天下、北微传感、健鼎、威孚高科、华晨新日等企业正积极开展域控制器、OBU、惯导、毫米波雷达、线控系统、功能型低速无人车等产品的研发,加速产业化进程。

  聚力“中枢大脑” 持续优化产业生态

  在天安智联的监控大厅,偌大的屏幕上呈现出虚实结合的路况信息。真实路面上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乃至红绿灯信息都能在系统上实时显示。当一个路口出现车辆积压的情况,还可以通过后台系统指挥红绿灯调整时长来缓解拥堵。

  “从技术上看,RSU单元建设并不存在技术瓶颈,关键需要把数据统起来,形成规模效应才更具应用价值。”天安智联董事长杨雷说。

  从零散的建设到统一应用,记者调查发现,无锡正重点打造城市级车联网建设运营主体,确定市场主体投资、建设、运维和政府采购服务的整体模式,持续开展智慧交通领域数据采集、数据治理、数据建模,同时大力推进规模化、全域化应用场景建设,面向政府部门、行业单位提供数据应用服务,深度挖掘车联网数据价值,促进车联网商业应用模式成熟。

  “数据的整合,离不开基础标准的统一。”无锡智汇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贤平说。不久前,由该公司牵头起草的,我国地级市首个智能网联道路建设标准——《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指南 第1部分:总则》通过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并公示。它规定了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道路分级、设施部署、通用要求、安全等内容,将对智能化基础设施、通信设施、车路协同感知与计算基础设施等内容进一步细化,推动构建完备的智能网联道路建设标准体系。

  从先行先试到标准制定,无锡正在为国内车联网发展提供参考经验。目前,《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已经进入司法审核阶段,下一步无锡将开展《智能网联道路建设指南》系列地标的编制,同时将联合公安、交通、住建等部门加快推进《无锡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的修订、以及“双智”试点工作中“全息”道路技术导则的编制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