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民宿经济迎政策利好 各方加快布局
2022-08-03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将乡村民宿发展纳入各地旅游发展规划,对乡村民宿投资建设、改造升级可给予资金补贴或提供贴息贷款,对返乡进行民宿开发创业的,可按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近日,乡村民宿发展迎来一揽子利好消息。

  业内认为,民宿经济进一步催热乡村旅游,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加快布局民宿产业,将助推“精品民宿”“微民宿”“超级民宿”等业态发展。不过,随着乡村旅游逐步过渡为度假式深度体验游,民宿行业发展亟待实现更规范、更高品质发展。

  图为位于黄山市黟县宏村的“塔川书院”民宿全景。该民宿是文旅部公布的全国首批31家“甲级旅游民宿”之一。(受访者供图)

 

  乡村民宿快速发展

  作为“00后”毕业生,来自西安的胡晓宇选择在老家经营起了民宿、露营地,每月收入可达2至3万元。

  胡晓宇的老家在秦岭脚下的一个小村子,由于临近自然景区,常有游客来往经停。利用业余时间,他将自家的独栋小院进行了装修,三个房间被打造成不同主题,在美团民宿上线,向游客开放预订,收入可观。胡晓宇告诉记者,最近他又把家里的十亩地设计成了露营地,打造出6个露营帐篷,节假日往往被一抢而空。

  乡村民宿的火热有“数”为证。飞猪数据显示,去年“双11”,乡村民宿套餐的销量同比上年增长了16倍以上。今年“五一”期间,乡村民宿订单量增长120%。端午假期,受益于跨省游“熔断”范围调整、多地出台措施支持文旅行业恢复发展等因素,乡村民宿预订量较“五一”期间翻倍。

  这背后是乡村民宿和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业内指出,乡村民宿是乡村旅游的重要一环。乡村民宿主要吸引的是旅游度假的消费者,这些消费者追求的往往是个性化和多元化的居住体验及生活方式体验。除乡村民宿自身产生收益之外,也能带动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

  今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布18个新职业,“民宿管家”赫然在列。

  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像胡晓宇一样的“00后”民宿从业者数量猛涨了75%。疫情期间,民宿从业者数量保持稳定增长,且能有效拉动装修、设计、保洁、管理等上下游产业链就业。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乡村民宿可以和乡村旅游景点结合,形成新的自然景观,给予游客与众不同的体验。乡村民宿也可以带动乡村经济,各种农产品、手工艺品,可以通过民宿作为展示窗口、提供购买渠道,从而带动乡村消费以及乡村投资。

 

图为位于黄山市黟县宏村的“塔川书院”民宿。(受访者供图)

 

  政策资金加力推动

  近日,民宿行业再迎政策利好。文化和旅游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乡村民宿发展纳入各地旅游发展规划,以乡村民宿开发为纽带,开展多元业态经营,拓展共享农业、手工制造、特色文化体验、农副产品加工、电商物流等综合业态,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有效发挥带动效应。

  为调动农民群众等参与乡村民宿发展的积极性,对乡村民宿投资建设、改造升级可给予资金补贴或提供贴息贷款,对评定等级的乡村民宿可给予资金奖励,对返乡进行民宿开发创业的,可按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地方上围绕支持民宿发展也频频发文。比如,浙江提出加强金融支持、支持稳定岗位、促进就业创业、推动持续发展4个方面15项具体指导意见。其中,金融支持方面,进一步加大民宿企业减费让利力度,各类手续费应免尽免、应减尽减。提供融资担保增信,将民宿产业列为政府性融资担保重点支持对象范围,为更多符合条件的民宿企业提供担保服务。

  福建省提出强化规划引领、打造特色民宿等10条措施,促进民宿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资金支持方面,加大财政资金扶持,从省文旅厅、住建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相关专项资金中统筹扶持民宿发展,并向民宿发展较好的区域倾斜;鼓励各地设立促进民宿发展扶持资金,推出“文旅贷”等快服贷产品,重点支持民宿经济发展。

  相关企业也围绕民宿经济加快布局,“精品民宿”“微民宿”“超级民宿”不断兴起。

  在天津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村,途牛以桐画精品民宿为基础,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旅游及产业资源,以点带面深耕“民宿+”乡村旅游产业。开业期入住率便超过50%,开业半年入住率突破95%。

  在嘉兴市嘉善县姚庄镇江家港庄,江小橘乐园近日正式开始试运营。在完善原生村落建筑景观的基础上,亲子品牌民宿童廿落地。与此同时,乡伴与当地政府合作,将闲置的民房/宅基地改造成符合市场标准的民宿产品“村民宿集”,在活化闲置资源的同时填补产业空缺。

  继飞猪旅行宣布战略投资小猪民宿后,飞猪方面透露,下一步将加快民宿集群的开拓和建设;丰富乡村民宿产品的供给,尤其是具备个性化特色体验的乡村民宿产品;对民宿供应链进行深层整合,帮助民宿从业者解决在品牌营销、获客和盈利等方面的经营痛点;优化民宿的投资经营及运营模式,降低运营投入和成本,提升经营效率。

  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乡村旅游、乡村民宿市场持续升温。随着民宿市场的扩大,各类民宅、村落变成了旅游设施和景观。乡村旅游的消费模式过渡为度假式深度体验游,住宿品质和游玩体验更为重要。”途牛旅游网乡村旅游产品负责人查婷婷说,如果既能保留乡村特色和小众特点,又能在卫生条件、接待标准等方面向标准化酒店看齐,乡村民宿会成为更多乡村旅游用户的选择。

  在携程集团副总裁、途家CBO兼执行副总裁李珍妮看来,未来,民宿需求仍有较大空间,但同时消费者对民宿的安全和品质更为重视,对民宿的个性化、私密性需求也在增加。

  “乡村民宿是推动乡村旅游和乡村经济的重要入口,我国游客多是以休闲游和亲子游为主力,他们进行乡村旅游往往以民宿为中心开展,所以发展好乡村民宿,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关键。乡村民宿既要独具特色,有自己的内涵内容、品牌,也要和乡村生态环境、资源、空间相得益彰,要避免过度消耗环境资源。”盘和林说。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评论员吴若山认为,对于民宿市场而言,未来民宿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民宿+”,比如民宿+文化/餐饮/玩乐/体验等等,这种形态的产品和体验创新迫切需要通过内容化、品牌化及平台化的方式去实现。

  “旅行社不能把自己局限于仅仅是渠道商、仅仅是销售产品、线路的定位,也要基于自身积累的用户和会员数量和他们的需求,参与到乡村旅游目的地供给端。”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说。

  查婷婷也认为,要扩大乡村旅游市场,旅游企业需要结合乡村旅游的规划和发展,通过旅游企业的专业性和乡村旅游目的地资源的结合,持续创新一批能够产生较大影响力的旅游产品,并结合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优化、丰富旅游产品内容。

  “对民宿从业者来说,岗位培训也是个迫切的需求。”胡晓宇坦言。对此,《意见》也提出,将乡村民宿规划设计、开发建设、经营管理和服务人员培训纳入相关各级乡村旅游培训计划,整合行业协会、职业院校、社会企业等力量,充分发挥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作用,定期开展各种类型的岗位培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

“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

从育好种开始,河北省综合施策,走出了一条稳粮节水、高质高效的小麦产业发展之路。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改革正在让这家中国最大的能源化工巨头变得更加强壮,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疾步前行。

·算好“五本账” 广西国企助力稳增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