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汽车供应链抢抓发展窗口期
2022-05-27 记者 王辰阳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运送材料的自动驾驶小车在工厂内穿梭,屏幕上生产数字不断跳动……约占全国车灯四分之一市场份额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华域视觉在上海的三大厂区悉数开工。自4月30日起,华域视觉被纳入上海市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第二批白名单,复工复产全面加速,工人们陆续返岗。

  这是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恢复的一个缩影。近日,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4月以来,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经历了严峻考验,行业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

  数据显示,4月汽车产销量呈现明显下降,当月产销量在120万辆左右。随着复工复产推进,陈士华给出了积极的预测:“从目前情况看,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正在逐步好转,企业奋力抢抓5月和6月关键窗口期,弥补损失的产销量。我们相信,汽车行业将有望力稳全年预期,成为稳定宏观经济增长的积极力量。”

  上海是汽车产业重镇,2021年的汽车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0%左右。通过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点带链、以链带面,上海越来越多的汽车等工业企业恢复生产。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上汽大众、特斯拉四家整车企业全面复工,基本实现连续稳定生产,每天下线整车约2000辆,带动上下游11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恢复生产;汽车出口加快恢复,特斯拉复工以来,离港出口约4900辆整车;上汽集团出口1.5万辆整车。

  上海嘉定区安亭镇是全国知名的汽车城。截至5月13日,安亭已有126家企业正式复工复产,其中不仅有汽车产业龙头企业,也有汽车“新四化”头部企业。

  上海捷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捷氢科技)是一家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系统、电堆、储氢系统研发和制造的企业,生产需要源源不断的原材料来支撑。在复工复产获批后,捷氢科技通过和同行企业共享物流集运,将全国原材料集中到江苏常熟集散点,再通过持有通行证的货运车辆往返于厂区和常熟集散点之间,有力保证了原材料的供应。

  安亭镇经贸办主任黄诚超表示:“我们通过高效精准的防疫措施,确保企业无疫闭环生产,同时打通原材料物流通道,助力汽车核心企业以最快速度复工复产。”

  我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恢复也获得了跨国车企的积极回应。

  福特汽车在中国的零部件合作伙伴,既为本土合资企业服务,也为海外市场供应。经过沟通协调,有关部门为福特汽车的核心供应商提供了“一厂一策”的复工复产解决方案。超过110家福特汽车的供应商已经进入或即将进入复工白名单,目前有约75%已经复工复产,其余供应商也正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申请有序复工。

  “上海等地复工复产的举措让我们深受鼓舞,这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汽车行业和其他行业正在逐步恢复,经济发展节奏也将重回正轨。”福特中国产品创新中心副总裁休斯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猪价的持续低迷,让部分生猪养殖企业长期处于亏损困境。

·看一碗酸汤如何开掘快消大市场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